泰州一工地坍塌 3死1伤1人还埋在废墟中(组图)

发表:2010-08-30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埋男子(画圈内)现出半个身子,就是救不出。

7月29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泰州市开发区寺巷镇标准厂房区建筑工地发生一起惨烈事故:一座距离地面20多米高、架设在两幢楼之间的“天桥”,在浇筑过程中突然坍塌,从高空砸下的混凝土和钢管脚手架将正在施工的5名工人活埋。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人员已经从废墟中扒出4人,其中3人身亡。目前,混凝土和钢管下还埋有一人。救援还在紧张进行中。

救人!救人!消防第一时间扒出3名被埋者

事故发生地是泰州市经济开发区寺巷镇所建的标准厂房区,始建于今年年初,厂房建成后用来租给有关单位。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当地警方已在距离中心现场百米之外设置了两道警戒线,拒绝记者入内。

在热心群众的引领下,记者辗转来到事故中心后发现,厂房周围停满前来救援的消防车和救护车。发生坍塌的“天桥”位于生产区东侧南北两幢楼之间,南楼高五层,北楼四层。“天桥”架设在两幢楼的四层。据介绍, “天桥”宽6米,南北长15米左右。“天桥”倒塌后,记者看到,在南楼外墙20米高处还残留有几十厘米长的断壁﹔北楼“天桥”所在的位置被“撕”开一个巨大的口子。散落在两幢楼之间的钢管脚手架、木板、水泥混凝土等堆积如山。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天上午当地消防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派出 10辆消防车、73名官兵赶到现场,对埋在废墟中的5名施工人员进行救援。消防队员迅速清理废墟上方的木板等杂物,通过切割等手段,率先扒出三名埋得不深的工人。然而遗憾的是,由于从高空摔下,加之被钢管等物击中,其中两名工人当场身亡,一名重伤。

救无可救!钢管和“天桥”互相咬合,硬拉会塌得更厉害

消防人员随即发现了第4名被埋者,通过清理,该工人露出了半个身子。但救援人员随后发现,该工人下身被混凝土和成堆的钢管死死压住,怎么也拽不动。

有人曾建议用起重机强行将其身上成堆的钢管拖走,该方案马上被否决。原来,和“天桥”一起倒塌的钢管脚手架,相互咬合在一起,“天桥”脚手架和南北两幢大楼侧面的脚手架还连成一个整体。如果用外力贸然硬拉,势必拽倒南北两幢大楼两侧目前还没有倒塌的脚手架,造成更大的伤害,甚至会危及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眼看着露出半个身子的该男子,就是救不出来,救援人员一时焦急万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名工人脸朝下趴在地上,双手举过头顶,腰以上的半个身子露在外面,腰部以上被混凝土以及钢管死死困住。几名消防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清理其身旁的杂物。

为尽快扒出被埋者,争取更大的救援空间,救援指挥中心调来挖掘机,对废墟东侧的土堆进行清运,与此同时,指挥中心做出“要移开钢管,先得切断它们与大楼的联系”的救援方案。相关救援人员得到指令后,迅速开始拆解脚手架之间的铰链。纵横交错、支撑“天桥”的脚手架平均高20多米,总长度数千米,拆解其两端与大楼脚手架铰链的工作量巨大。拆解过程中,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对趴在地上的该男子进行了身体检查,检查証实该男子已经身亡。


之前被救出的一男子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触目惊心!被埋时间过长,遗体已被混凝土凝固住

当天下午5点,脚手架被部分拆解后,起重机开始抓提压在被埋男子身上的钢管,男子的下半身逐渐显露出来。令救援人员惊讶的是,由于被压时间过长,该男子已经被渐渐干涸的混凝土死死凝固住。救援人员只好用锤子敲、铁锹铲,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让男子从混凝土中“脱身”。接近下午6时许,该男子才从混凝土中被扒出。

据其他施工人员介绍,当时一起浇筑“天桥”的共有5名工人,一起坠落被埋,4人被扒出后,废墟中还有1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人员还没有发现其踪影,据推测他应该被埋在成堆废墟的最深处。目前救援还在继续进行中,据推测该男子生还的可能性很小。


救援现场,起重机、挖土机齐上阵。

为何坍塌?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楼与楼之间建“连廊”(天桥),并不是“高难工程”,泰州开发区建筑工地为何犯了如此“不高级”的错误?附近工地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据他所知,“天桥”坍塌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该“天桥”当天上午浇筑时,在半空中负责提供混凝土的斗车,因操作失控,误撞了并不牢固的“天桥”﹔二是在下面支撑“天桥”的脚手架的“力量”不够。但这两种解释并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确认。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