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安全无忧?(图)

作者:莱斯利•胡克 发表:2010-08-31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农业市场的注意力集中在俄罗斯重大旱灾之际,软性大宗商品生产及消费领域的另一大变化正在暗中涌动:中国今年的收成平平,加之国人饮食习惯的改变,对中国传统上的“粮食自给自足”构成了很大压力,推高了价格,并促使中国大量进口粮食。

中国玉米和大豆进口量的增长,引发了这样的问题:随着国内需求上升,加上城市扩张导致农业用地减少,中国的粮食自给政策能否维系?目前,中国的玉米进口量创15年新高,而大豆进口量在5年间翻了一番。

中国国内市场上的玉米批发价格目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行业官员预测,今年中国至少将进口100万吨玉米,远高于2008-09年区区5万吨的水平,并且是1994-1995年庄稼歉收以来的最大进口量。

今年中国的大米进口量也高于往年,中国正在越南及其它地区大举采购,令观察人士感到惊讶。

中国在海外采购其认为关乎国内粮食安全的重要农作物玉米和大米,以及大豆的进口激增,重新点燃了这样的担忧:中国的举动可能影响全球农业大宗商品市场。

“我们已看到中国对大豆的需求在国际市场上引起了多么重大的变化。假如他们对玉米的需求同样迅速上升……那显然会引起国际玉米市场的重大调整。”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驻伦敦的谷物分析师卢克•钱德勒(Luke Chandler)表示。

自从30年前开始经济改革以来,中国一直面对着末日预言般的警告:中国需求增长将导致全球性的粮食紧缺。事实证明,这些预言基本上都落空了。

不过,中国虽然成功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但依然得用有限的肥沃土地、稀缺的水资源以及相对落后的农业技术,来供养国民。

“中国的(粮食)自给率仍高达99%,但中国是个大国,而一般来说,国际农业市场很不活跃,所以当他们进入市场,尤其是一些新市场时,就可能造成很大影响。”斯坦福大学中国农业政策专家罗思高(Scott Rozelle)表示。

中国政府把粮食自给自足视为关系到国家安全的事务。为应对如何增加粮食供应方面的挑战,屡屡在农业上投入创纪录规模的资金。

全球最大的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制造商迪尔公司(Deere & Co)估计,今年中国政府在农业上投资1400亿元人民币(合205亿美元),较2004年的140亿元人民币增长了9倍。

国人饮食习惯的改变,是今年中国玉米和大豆进口增加的一个关键原因。随着中国人变得更加富裕,他们变得比以前多吃肉、少吃饭了。据美国农业部估计,尽管家庭收入不断增长,今年中国大米的绝对需求与10年前基本相当。

与此同时,玉米和大豆等用于喂养牲口的主要饲料消耗量激增,其中大豆消耗量10年来翻了一番。

中国官员对粮食进口骤增表现得不以为然。但上周,出于对玉米供应状况的担忧,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同寻常的举措,一周内进行了两场玉米拍卖,以增加国内玉米供应。

目前市场正在争论:近期中国粮食(特别是玉米)进口激增,是预示着中国从此会长期在海外采购粮食,抑或只是中国局部地区天气状况不佳导致的一次性事件?1994-95年中国粮食进口也曾激增,但事后证明只是短期暂现象。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罗马高级谷物经济学家阿布多尔雷扎•阿巴西安(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我们的确预计中国的玉米进口将逐渐增加。但考虑到中国的总体规模和消耗情况,进口量应相当有限,估计在500万-600万吨,至多1000万吨。”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去年中国玉米总消耗量为1.56亿吨。

还有一些人认为,中国今后基本上会保持粮食自给自足,尤其是如果农业政策能够成功提高庄稼收成的话。

华盛顿“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中国农业专家樊胜根认为,未来数年内,“中国不会成为一个很大的玉米净进口国”。

樊胜根表示,农业政策,包括生物技术相关政策,对于今后的中国庄稼收成以及粮食进口需求,将起到关键的决定性作用。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