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橘皮也是污染

我的环保教育的震撼

作者:林中斌 发表:2010-08-31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首次受到环保教育震撼,是出国後第五年。

春天到了,我在魁北克乡下石棉矿公司的同事法郎哥说:“走,中斌,我带你去山里钓鳟鱼。”他是义大利移民,举止滑稽逗笑。

我们攀岩穿林沿溪谷而上。中午,休息用餐。我不经意地把包三明治的塑胶纸扔到急流里。

“污染!污染!”法郎哥叫起来。他虽然不愿伤我尊严,而戏谑式的夸张演出,但我仍然羞愧不已。这项错误,我至今不再犯。

我第二次环保震撼,是出国後第二十年。

凯文是我在华府修博士的同学,理性而多闻。有一次我们在马里兰州登山休息时,我把橘子皮丢到湖里。凯文很客气地说:“那是污染。”

“橘子皮不是会分解融入自然吗?”(Isnt it bio-degradable?)

“是,但花的时间很长。在那之前,它破坏自然景观(Unsightly),而会引起别人丢保丽龙的冲动。香蕉皮丶西瓜皮其实都不该乱丢。”

当时情景至今难忘。心想,如果不是孔子所说“友直丶友谅丶友多闻”,配合机会教育,我可能终生都在野外扔橘皮。

第三次环保震撼,是出国後第二十五年。那时,我已是乔治城大学讲座教授。

一天,学生手拿可乐罐子来我办公室讨论作业。她走前,我说:“你可以把空罐子丢在我的废纸篓里。”

“不,教授,我要带到楼下垃圾分类箱去。”

教授不能连学生都不如,我从此之後也垃圾分类。

数年前,在美国国家公园看到一项公告,印证了凯文所说。

“自然分解所需要的时间:报纸二至六周;水果蔬菜二至六周;涂蜡牛奶纸罐三月;棉线三至十四月;三夹板一至三年;香菸头一至五年;保丽龙杯五十年;铝罐八十至两百年;尿布四百五十年;塑胶饮料瓶四百五十年;钓鱼线六百年;玻璃瓶永远。”(可Google BiodegradableTimeLine查询)

之後,又看到另项公告:“敬告游客,大小解请离步道五公尺以外,溪水或湖水三十公尺以外。”

欧美国家,自然环境尽量保持原始风貌,实有赖於长期国民的教育。他们都市环境的保护,政府的决心是关键。

前几年出访瑞士,到日内瓦湖。只见周遭别墅林立,但是湖水不受人口聚集影响,依然清澈见底。洁白的天鹅悠然逐碧波於湖面,几乎是仙境。很难想像:一九六○年代,湖水浑浊,不能游泳;一九八○年代,湖中鱼类几乎因污染而绝灭。瑞士政府於一九六二年痛下决心清理日内瓦湖,历经数十年才有今日的成就。後来得知,英国泰晤士河在十九世纪又臭又毒,今天是世界上大都会最清洁的河水之一。而其整治也由一九六○年代开始。

十五年前回国定居,看到的是:山林中人迹到哪里,橘子皮丶保丽龙也随之而至;步道上常见大小解的纪念品。都市中,菸蒂肆意丢弃;母亲理所当然的把持幼儿在街边下水道孔排泄……

我不禁叹息,也开始深思。如果我不是因为有幸出国丶遇善友丶教良生,今天不也一样到处污染而不自觉吗?

还好,国内默默耕耘的大有人在。社会已经向前移动。

这几年来,不少国际人士对我说:“比我十多年前来时,台湾环境已大为改善。”

“何以见得?”

“空气清洁了,街道乾净了,计程车整齐了。”

在潜移默化中进步的台湾社会,更值得我们推它一把。

国民教育与政府决心两者都重要,而前者更重要。青年愿学习,有理想。他们不仅可塑造未来,也可改变过去,就像学生改变我一样。

本文作者为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

来源:讲义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