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检食用油致癌物超标 全国依然热卖

发表:2010-08-31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免检产品”湖南省金浩公司生产的食用油,早在今年3月份即被查出致癌物严重超标,然而时至今日,该公司被查出问题的产品仍然在各大型连锁超市销售。

食用油苯并芘含量的最高上限为10微克/千克,而此前关于湖南省部份茶油的抽检结果显示,苯并芘含量已达到60微克/千克,为最高上限的6倍。

私下里,湖南省质监局多位内部人士向《新世纪周刊》证实,早在今年3月,金浩公司等即被查出致癌物“苯并芘”严重超标。之后企业按要求进行整改,对相关产品进行召回。但这一情况至今未对公众公开,也没有公布被下架或召回的品牌及其产品型号。

《新世纪周刊》记者近日在北京、广州、长沙等几家大型连锁超市查询时,超市销售人员均称,从未得知金浩茶油有质量问题,也从未收到召回金浩茶油的通知。在这些超市,金浩茶油依然热卖。

金浩公司目前年产值11亿元,在湖南各地有多处生产基地。董事长刘翔浩是全国人大代表,他曾称公司将在2012年以前实现上市目标。
  
以新产品代替问题产品送检

苯并芘又称苯并(□)芘,是强致癌物之一,食用受其污染的食品,具有公认的致畸、致癌的慢性毒性。

湖南一位农业专家表示,茶油提取在湖南已是多年技艺,反覆高温加热烘烤蒸炒茶饼容易产生苯并芘是常识,企业一般也都会通过进一步精炼工艺和添加活性炭等方式来降低苯并芘的含量,但并非每一个企业的生产过程都能如此严格。

据悉,金浩茶油质量问题早在今年3月份即已出现。7月2日,湖南省质检局召开会议时,会上有人提出要严格防止事件经由媒体公开。湖南省质监局一位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8月中旬,网络上传出金浩茶油等部份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企业的若干批次产品苯并芘含量超标的消息。8月20日,金浩公司在对消费者的声明中称,“被查出致癌物超标6倍”是谣传。

8月21日,作为监管部门的湖南省质监局在当地媒体公告了“茶籽油生产加工企业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所附的23家企业抽检结果均显示合格,其中包括金浩公司。

然而,调查显示,金浩公司抽检的产品型号为“低温冷榨油茶籽油”,并非市场上常见的、经过高温环节压榨浸出的茶籽油或者茶籽调和油。送检产品的生产时间为4月7日。

对于为何不对此前已发现问题的型号产品进行抽检,或者扩大抽检型号范围,湖南省质监局没有做出解释。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说,“抽检只对企业送检的来样负责,不可能对每一个批次都检测。”

致癌油茶至今未召回

对于此前已发现问题型号产品的处理,湖南省质监局并没有给出明确意见。尽管湖南省质监局多位内部人士称,金浩公司已秘密召回致癌茶油。而根据广州、北京和湖南多地的各大超市的反馈信息,金浩公司既未对外公布有问题的茶油批次信息,也未曾向超市下达召回或者下柜产品的信息。

8月25日,长沙多个超市仍看到照常销售的金浩茶油或者其他品牌茶油,产品生产日期也多在3月或者3月之前。

来自广州南沙区的刘辉从数年前即食用该品牌,他表示,消费者无从了解食用油是否安全,这全依赖于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既然曾经检查出问题,就应该实施公开召回。

政府撑腰 可能导致问题企业有恃无恐

资料显示,中国食用植物油供应严重不足,每年缺口达到700万吨,需要通过大量进口来解决。

湖南无论油茶林面积还是茶油年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全省茶油加工企业达到2000多家。“金浩茶油”正是来自于有着“中国油茶之乡”的祁阳县,也是当地一大支柱企业,亦被地方政府作为重点扶持企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景明认为,在这个事情中存在隐瞒重大食品安全信息的现象。“目前这种处理方式的危害性在于,这样一来,企业很可能认为万事有政府撑腰,在产品生产上从此有恃无恐”。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永建认为,不公开透明的处理方式加大了消费者的安全风险,同时也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出现,进而可能危害整个茶油产业的发展。

来源:《新世纪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