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礼 最后说再见(图)

发表:2010-09-01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离死别,是人生最大的伤痛,人在这一刻,来不及给心爱的往生者的,都想一古脑的给。

小时候看着别人家的送葬队伍,又热闹又长,一点不输给庙会,这时会听到旁边的邻居评说这户人家多有钱、儿女又多孝顺,把长辈的后事办得多么的风光,接下来免不了八卦这家子的事。

慢慢随着岁月的成长,经历送走过一个又一个长辈,一开始虽然觉得台湾民间丧事的礼俗仪式实在非常多又繁琐,住在乡下地方的好处是,隔壁邻居都过来帮忙,可是出主意的人多,意见也多,原本想办一场庄严肃穆的丧事,也被大伙搞得一个头七八个大。

但我却是这么看这件事的,人在伤心之余,有这些事转移注意力,未尝不是件好事。而且把自己从永离的伤痛中跳脱出来旁观,反而觉得有些事,似乎还颇有些道理的,像是颂经作法,如果我们不知该如何表达心中的不舍与伤痛,透过这样的仪式,似乎也让我们找到一种表达的出口;又佩服发明摺纸莲花的人,当你镇日恍神伤心,摺纸莲花既可以杀时间,又可以透过那一褶一线的交叠中,密密堆砌出对往生者的情感,一朵朵带着感情的莲花,朵朵都有着独一无二的美感。

有时候我们看着整场丧事下来,上演着人间最浓烈的情感,最常听到人家说,谁谁谁跟谁的感情好,他哭得好伤心喔……。可是当自己成了当事人,才知道,伤不伤心很难用泪水去计量。

最近上映的国片《父后七日》有一幕让人看了很心痛,在那部电影中,我们似乎从未看到哥哥伤心难过的样子,连他长针眼的时候,妹妹也忍不住调侃说:“都是我在哭耶。”哭的人都没长针眼了,没哭的人长什么?直到,表弟拿着DV问他父亲过世他的感觉,他的沈默变得非常沈重,挥走表弟,走到洗手枱洗脸,分不清是水还是泪,镜中的他,却是满脸的伤悲。而妹妹呢,看似理性的她,却在忙碌工作之余,偶尔的在机场过境时,想买一条菸给老爸而情绪溃堤。

<当思念升起>用自己的方式遥念

思念,不是什么在头七、七七才显现,也不是人家要你哭、要你不哭的控制自如,于是贴心的葬仪社可以帮我们安排白琴孝女,代我们传达心意。而葬仪社也在为满足家人各种要求下,衍生出各式各样我们觉得荒诞的方式。

不过,亲人是自己的,往生者也有往生者自己的喜好,渐渐的,我们也学会从他们手中所端出的满汉大餐中,选出符合自己需要的清粥小菜。

不舍的情绪如何表达,它没有一定,也没有固定的时间,唯有,当思念升起时,默默的以自己的形式,送上心意,我们始终相信,心诚则灵,台湾人很慈悲的信鬼神,相信往生者有灵,多少抚慰了我们的心灵。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