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的雅趣情怀

作者:龙湾潮 发表:2010-09-02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庆历六年间,也就是公元1046年,为人刚直的欧阳修,因赞助范仲淹的政治革新,便遭到以吕夷简为首的保守派的排挤和打击,终于,欧阳修被罢黜中央中枢官职,来到滁州这个地方做知州。

官职遭贬,地位降低,本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但这样令人沮丧的不如意之事,对心地宽广的欧阳修来说,不但没成为他的人生沦落不如意的坏事,反倒成就了一位中国文学史上一位唐宋散文八大家的文学幸事了。从此,中国滁州这里的山水,因散文大家欧阳修的雅趣情怀,便流于不朽的中国文学意境中,便长存在传世的《古文观止》里。从此,欧阳修的雅趣情怀,为我们中国的后人们,名标青史地树立起一位古人大家风范的旗帜。

欧阳修在滁州为官的那段历史遗迹,我没做过认真而细致的考察,对于他的那段滁州历史,我只是从他流传下来的两篇散文了解到的,其中一篇是《醉翁亭记》,另一片则是《丰乐亭记》。在欧阳修的这两篇散文中,我们可以看到,欧阳修根本不像我们如今的为官者,作秀而夸张地大谈特谈自己的政绩,而只是一味地游乐于滁州这个地方的山水。但就在他玩乐山水的雅趣里,我们却领悟到,欧阳修,在轻松愉悦的山水游乐中,那些官场的破事,那些难解难化的关系网,在欧阳修的雅致情怀里,好像都是不值一谈的在细小不过的事了,如果不是经历过丰富多彩的官场生活,不经略为官韬略之道的走过来的人,也就不会有那份身处地方小官而凡事不值一谈的高置心境了,而在欧阳修一种轻松愉悦的赏山乐水的把玩中,滁州的美妙山水,在他雅致的情怀里,都尽收笔端,从而让这位宋朝曾经的高官,在他高雅的情趣和高妙的文学艺术之笔中,从而绝对当之无愧地跻身于唐宋八大家之列。这样的成就,不是情怀高雅所致又是什么?

《丰乐亭记》这样告诉了读者,欧阳修来到滁州的第二年,在夏季的某一天,他忽然发觉自己喝到的滁县泉水特别的甜美,于是,他向当地人打听,得知这甜美的泉水来至城南不远的丰山脚下的紫薇谷。之后,欧阳修便在滁县的丰山脚下建立一处游赏休憩的地方,并在此地修建一亭,取名“丰乐亭”。

欧阳修主张修建的这座“丰乐亭”,一面对临着高俊挺拔的丰乐山,一面则面对着紫薇谷清幽的泉水。此地异常秀美的山川和清澈甘美的泉水,让他无尽的陶醉。在民风淳朴,山美水美的滁州之地,欧阳修不禁遥想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当年开国创业的情景。当年,宋太祖就在滁州清流山下,率军击败南唐李璟的十几万大军,活捉南唐大将皇甫晖和姚凤,从此平定了滁州。而今,自大宋朝到欧阳修来滁州任知州之间的历史时间,已经历百余年了,而如今这里的人们,一辈辈的滁州人,已经都不知道过去的战争之事了;这里的人们,一生中只知安心地种田,在劳作中谋衣食,从而快乐地度过他们各自的生活;这里的人们不知皇帝的功德,只知敬天如命,顺其自然地享乐着天地赋予的恩惠。在这山美水更美的偏安一隅,欧阳修不禁体味到的,是这里的为官的公事简少;而在这样每天大量安闲的时日里,这位父母官最雅致的,就是在尽情享受滁州山美水美的乐趣中,进而与当地的人民共同享乐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自然山水的乐趣。在天天与滁州人抬头看山,低头听潺潺清泉水的游乐中,他和滁州人一道,春天采摘这里清香的花草,夏天也与当地人一样,寻一处浓荫雅地来休息,在秋天到来时,再与滁州人一同感受起风下霜的意境,之后又一同在冬天里欣赏这里结冰落雪的景致。在欧阳修的文学意境里,滁州的山水是那么的清爽可人,四季的风景没有不可爱的。

这就是唐宋八大家欧阳修的雅致情怀。他的无尽雅致情怀,就是在屡遭贬官的境遇里,不颓废,不沮丧,虽远离了中央中枢高官的地位,来到这地域最偏僻的滁州,但却一种不凡的情怀,领略出这里山水无尽的美好。这就是身怀大家素质的欧阳修,他以一种高雅的情怀,真是走到哪儿哪好,真是总能在别人看来不如意、背蘖的境遇里,体会出他最美的意境来。

滁州当年秀美的山水,滋养了一位被贬官到此的欧阳修,从而更加丰富了一位散文大家的雅致情怀,让中国散文世界里,诞生出一颗璀璨的明珠,从而让我们后世之人所瞩目。而如今呐,滁州的山水可还美否?那里的山水还能再滋养出像欧阳修这位高官的高雅情怀的大家吗?

2010年9月1日早晨读罢《古文观止》欧阳修的《丰乐亭记》、《醉翁亭记》有感而作此文。

来源:博客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