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移民纪实文学 前检察官、作家被拘留(组图)

出版移民纪实文学 作家被以非法经营拘留(组图)

发表:2010-09-02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检察官、纪实文学家谢朝平因出版关于三门峡移民安置问题的《大迁徙》刊物,被陕西渭南警方在北京抓捕并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拘留。律师意见指该案不成立。而据悉协助采访者遭警方骚扰,出版方也受罚。


图片:三门峡水库(网络资料/丁小)

出身检察系统的纪实文学家谢朝平8月19日在北京的租房内被7名便衣警察在没有出示法律文书的情况下上门并且对住所实施了搜查,抄走书稿、笔记本电脑、录音笔等物件。这些分别来自陕西渭南以及北京本地协同警察在追问下只是口头告知涉嫌“非法经营”便带走了谢朝平。

家属聘请的律师周泽本周往渭南从办案警方处了解到“涉嫌非法经营”所指的是谢朝平今年5月自费出版的赠阅刊物,以渭南地区三门峡黄河移民为主角的长篇纪实文学《大迁徙》。其后律师在临渭区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周泽律师周三告诉本台:“我会见过了,他介绍了这个作品采访写作以及出版过程等情况,根本不符合非法经营罪的构成,根本不应该立案的”。

谢朝平从06年开始关注三门峡移民的问题,用三年的时间采访并写成了10万字的报告文学。由于中国大陆的出版诸多限制,最终他与《火花》杂志社下属半月刊编辑部谈,自付5万印务费,以该杂志增刊的方式出版了一万册《大迁徙》。


图片:让地方当局很恼火的《大迁徙》,作者被捕后网上有电子版流传(网络资料/丁小)

书印好后谢朝平打算赠送部分给移民,不料六月底发送到渭南后第二天就被市文化稽查队以“杂志属非法出版物”为名没收。另外由华阴市移民代表董生鑫运回家乡的四千多本《大迁徙》亦被华阴文体局扣押。同时,库区各县市政府还派出公安、乡镇干部和文化稽查队员到移民家里搜查该刊。

将谢朝平带进调查移民问题领域,并协助他采访和写作的渭南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民周三告诉本台记者,由于书中涉及移民款发放等诸多问题,令地方官员非常恼怒,他本人和移民代表近期都在被警察“找麻烦”:“公安找过我两回,关键就是这书里面把地方政府乱花移民款的事写了,一些地方官员、领导对这个书的内容很恼火。”

他认为谢朝平的被捕是地方当局的打击报复,事情的发展始料不及:“我认为这个是地方公安局不公正执法,陷害作者。没想到,这个是出乎我意料的,本来很正常的事情,地方官员非要找麻烦。”

据悉此前渭南市新闻出版部门和公安部门还曾找上火花杂志出版社所在地省的主管部门要求对书籍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七月下旬山西省新闻出版局以《火花》杂志社未经逐级审批擅自出版增刊,以停掉该杂志下半月刊为处罚。

周泽律师认为即使出版不符合程序也是出版方的责任,完全没有道理以刑事罪名抓捕作者,“关键是他这次出版作品的行为本身不构成犯罪,以非法经营罪进行追诉作者就有问题;即使出版程序有什么瑕疵也是出版社的责任,不能去追究作者责任呀!”

55岁的谢朝平在四川达州市检察院任检察官多年,长期从事文字工作曾写过多篇获奖报告文学,02年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了他的《罪恶家族:检察官手记》一书,05年他提前办理退休。其后应聘到《检察日报》下属单位当记者直到今年六月才辞职准备回乡。他曾为该报社旗下正义网采写不少尖锐报道,更曾因此遭到山西煤老板的死亡威胁,不料却最终为公权所压而失去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