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油致癌物超标被隐瞒 9吨问题油下落不明(图)

发表:2010-09-03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浩茶油(图:法广)

十天前还否认产品含致癌物质的湖南食油生产商金浩公司,在传媒压力下,改口承认九个批次的纯茶油产品含超标致癌物质“苯并芘”,但已延误了五个月的时间,有约9吨问题食油可能被市民食用或下落不明。法律界人士认为,质检部门有玩忽职守之嫌,而消费者则可向该公司索偿。

中国网络在八月上旬开始流传金浩茶油部分批次含致癌物“苯并芘”超标六倍,该公司下旬发出否认声明,湖南质监局翌日公布茶籽油抽查结果,金浩在合格公司名单中,及至8月30日,有媒体报道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9月1日,金浩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出道歉声明,承认产品含致癌物超标。

令人震惊的是,该公司承认,早在今年三月调查时,已发现在去年12月3日至今年3月17日期间生产的九个批次产品含超标致癌物质,曾在三月和四月两次秘密回收。金浩为未有及时公布和回收不到位致歉,并会为消费者退货或换货,但没有提及赔偿问题。

据介绍,该等批次总重42.458吨,质监局封存22.361吨,回收11.152吨,即仍有8.945吨含超标致癌物的食用油下落不明。而北京各大超级市场纷纷将金浩所有食用油下架。

北京执业律师张韬接受新华网访问时表示,若事件属实,相关质检部门在发现金浩茶油含超标致癌物后,没有履行职责组织调查逐级上报并实施回收,有关工作人员有玩忽职守之嫌。

另外,熟悉消费者权益的律师邱宝昌表示,金浩有隐瞒事实之嫌,违反了《侵权责任法》和《食品安全法》,消费者应依法索偿,可获实际损失和销售金额10倍之赔偿额。

苯并芘是一种常见的高活性间接致癌物,容易导致肺癌和心血管疾病。事件发生后,网民大表愤怒,指责公司无良,亦有网民以“金浩茶油,贵得有理由”的广告口号恶搞,改为“金浩茶油,骗人有理由”、“金浩茶油,不买有理由”。

原标题:金浩隐瞒食油含超标致癌物 9吨问题油下落不明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