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对精神病被滥用实行监管吗?

作者:凌若冰 发表:2010-09-03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凌若冰综合报道】中国官媒曾坦然承认:依照国际健康标准,精神病患在中国疾病中排名首位。为何中国的精神病患者那么多?这样的精神病患者又有多少是真正的患有精神病的?5月底,公安部还强调未经公安机关的同意,不能接收没有精神病的正常人。各界人士对公安部此举甚为不解。、并呼吁要求尽快落实世界精神病学会关于职业伦理标准的《马德里宣言》,立法监管精神病学被滥用。但网友质疑,司法机关会对精神病学被滥用实行立法监管吗?

就精神病学被滥用呼吁立法监管

2010年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国际大会于9月1-5号在北京召开,2000余名中外专家参加会议,并对各种精神病症状进行探讨。中国病人权利项目组以及17名业外人士向中国主办方以电子邮件或特快专递的方式发出了呼吁信,要求尽快落实世界精神病学会关于职业伦理标准的《马德里宣言》,填补中国精神科医师职业伦理空白。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但精神卫生发展相对滞后,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精神病学被滥用。因此,大陆各界人士要求对精神病学被滥用实行立法监督。

公安部发布通告

据海蓝报道,中国全国公安领导在湖北省武汉召开有关关押肇事精神病人的强制措施,会议强调,未经公安机关的同意,不淮接收没有精神病的正常人。但维权人士批评,公安没有专业知识去鉴别精神病人,其实是公安部门长期关押访民及异见人士进精神病院。

访民上访被关精神病院

长期关注访民被精神迫害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表示,总体来说,这几年把没有精神病的公民送到精神病院,这现象在恶化。访民被关到精神病院,一般由数个月到两丶三年,也有长达十多年。据他所知,有些案例是访民一到精神病院,便把他们绑在床上,再不服从的话,便会受到医护人员殴打,并强迫吃药打针。湖北武汉访民胡国红,曾遭电击多次,因为他拒絶食药或接受精神治疗,访民在精神病院遭到不同程度的强制行为。

他说:把正常人送到精神病院的公民,我们叫受害者,有警察丶政府官员,受害人所在的村委会或街道办人员,也有被抓后送进去的。

因此,有网友认为把正常人送入精神病院的,几乎都是警察和政府官员干的。那么让他们来监督精神病学被滥用的事,岂不是天方夜谭?亦有网友认为,“司法部门会实行监督吗?也只是装装门面,作作秀罢了!”一部分网友认为对精神病学被滥用实行立法监管,基本不会奏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