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政改”说法好似发牢骚

作者:石涛 发表:2010-09-07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深圳所谓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的日子里,去了深圳参加了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他作了一个所谓的惊人之举,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是惊人之举。我当时看过之后,我没有觉得他太怎么样。这个惊人之举就是他去邓小平的像那里献了一束花,表示喻有改革开放的意味,对所谓的中共这后三十年的舵手,指邓小平,代表一种敬仰,对邓小平的敬仰和尊重就是意味着改革开放之路的说法。这个说法现在来说大家都知道就一定会盯在所谓政治改革上,而这个政治改革跟当初三十年前所谓的经济改革,实际当时是同步提出来的,可是三十年后,钱有些人是挣着了,而绝大多数人是奔波在挣钱的路上, 至于挣的着挣不着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现在有一点我们可以看得清楚,大家都说这挣 钱,真正能挣着钱的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凡是能挣着钱的人几乎缺德的事没少干。话可能听着有点绝,可是在国内的那种环境下,正像前两天一个朋友回国两个多月,回来之后我就问他说,怎么样啊你回去?他挺感触,他说要挣钱一定要回国,但是回国除了钱什么都没有,好人在那挣不了钱,这是他说的。但是如果要想过点 正常人的生活,过正常人的日子还是出国,还是别回国。我说如果照这么说的话还是像有些人那样一个人在国内一个人在国外,这个人的日子也过着了,钱也赚着了。他就嘿嘿一乐,他说如果那样的话人的日子也没有过了,钱的日子咱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也就是说完全就是南辕北辙,散伙算了,这是他的说法,根本就没办法,就是说这意思。

回过头来说,温家宝在纪念的日子里头说了一个非常重的话,很多人认为很重的话,那就是一定要进行政治改革。这种政改的说法在国际社会当中反响比较大,几乎所有大的媒体都对他这件事情有所说法。包括BBC、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等都有一些相应的文章登出来。

比如说BBC登了这么一篇评论性文章《温家宝政治体制改革意味着什么》提到,八月二十号在深圳温家宝讲话再次提到政改问题。他当时说的挺绝,他说不仅要推行 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行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就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那也就是说如果不进行政 治体制改革的话,今天所谓的成绩就会没有了,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也都不可能实现。

不知道他的这个意思是什么,原来我们要说这个意思的话,大家可能会听到是有一种政改的概念在里头。今天说实话,在说这句话我觉得可能有另外的意思在里头,你让我解释就是说很多人挣钱了,钱是挣着了,生活看起来比原来好了。但是如果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所有这些挣钱的人可能会出毛病,也就是说整个政体会出现问题的时候,以现在的这种社会的做法,一旦社会出现什么动荡的话那直接矛头就是有钱人和有权人。我是说这个意思吧,如果不是这么个意思的话,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因为政治体制改革没有进行下去从而得而复失的话,那又如何解释呢?我觉得是有这个概念,所有他这话今天让我看就有一语双关的意思。也就是说有钱的人 如果不顺应潮流的话,总有一天你不但没有钱反而会处于很危险的境地。咱就以温家宝这番话我们就事论事这么来看。

文章里也提到这实际不是温家宝第一次提出类似的说法,他每次有这样类似的讲法都会引起关注和大家讨论,但是这东西就像冒个泡似的,水里冒个泡完了也就没有什么下文,再看温家宝也就那么回事了,所以在温家宝一而再、再而三的有着类似的说法之后,只会说话而没有行动使得实际在社会上的反响越来越小。所以余杰刚刚写了一本书叫做《中国影帝温家宝》。书我没有看,但是大家从他的这个书名上就可以投射出来,温家宝在某种程度上有他个人的特点,有他个人的魅力,但是这样一连串的个人的作为却没有任何的下文,这是最关键的。

在一连串的个人的作为被中共的 媒体解释成中共的所谓国家的行为或者说党的行为,如果他的行为对党有利对党的形象对所谓国家的稳定有意义的话,都会把他给解读成是代表党代表政府代表国家的,而实际只不过是他自己的自主的某些做法而已,某些说法而已,而这种说法又直接从另外一点影响到今天,在中共在整个全国的范围内掌握实权的人未必是他温家宝,真正最后说话能算数而且能办成事的话不是温家宝所能够掌控的,也不是温家宝他自己能做到的,从这点上说,他说不说已经变得意义不大。

文章里也解释说,有人喜欢把温家宝的讲话看成是个人自主性的体现,什么叫个人自主性呢?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词,我想了想可以那么说,实际温家宝从零八年地震 的落泪,怎么怎么样,一连串的落泪一连串的吟诗,一连串的以孤身一人的方式来到了灾区的第一线。其实大多也就是维持以下他个人的作人的良知或者说叫尊严, 也可以说的高一点。在这种体制之下他没办法把别人怎么样,没办法推动别人怎么样。但是好歹他也是总理啊,所谓政府的头脑嘛,他也就可以有机会展现他个人的所谓的魅力。所以文章里也提到说赞扬他出面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勇气。

但是人们又提到另外一个问题,他的讲话到底能代表谁呢?能代表党中央吗?能代表国家吗?这确实是个疑问。BBC这篇文章里又再次列举了包括他五个月前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等 等,里面提到的有关政治改革的一些说法,这些说法仅仅是一种说法就没有任何下文了。当没有任何下文的东西,没有任何实际行动的东西,和包括他自己说完话没 有任何其它的反应或者说对他的这种说话落到实处的这种作为的话,其实也就是什么都不是了。

我们可以换个角度说比如说现在反三俗,反郭德刚,郭德刚的徒弟打人这件事一被暴露出来之后,大家可以看到有一连串的行动就出现了。北京电视台出现了、中央电 视台出现了、人民日报社直接点名批他接着出现了,然后紧接着把他的书从书店里下架了,把他的店给封了。立刻姜昆张嘴说话了,代表行业部门的最高首脑,他是曲艺家协会的党支部书记,听着都有点儿磕碜,北方人话叫磕碜。这样的人成为党支部书记我还是那句话,可能就像国内的朋友说的,能当过书记的人其实指不定是怎么回事。当他骂郭德刚的时候,我们就想一想二三十年前他说相声的时候,他讽刺时弊的时候,他那时候从下面往上爬的时候说的是什么相声,今天又在说什么样 的话。我说的意思就是谁屁股坐到党的这把椅子上,特别成了一把手的时候,你看他的那个样子马上你会感觉不同了。

我刚才举反郭德刚的三俗作法,大家可以注意到当有言论出来的时候会有一连串的行动跟着,郭德刚就在短短的一个礼拜里头,书也卖不了了,德云社也关了门了,他 自己还做自我检查,这是一连串的行为。大家说什么,说这是文革的做法,很多朋友借助网络在批;而另外一面依然在行动,这不是一个好事的例子,但是它反映出行动的做法。温家宝他的官位可远远超过与姜昆,可是温家宝说半天后边没有行动,这就是人们后来对温家宝的说话有点觉得不知道他在干嘛的那种直接的来源。

但是温家宝的这番话对于国际的媒体其实影响也蛮大的。比如法国的《费加罗报》就写了一篇文章,他的文章的评论就叫《温家宝政改主张 曲高和寡》,意思就是说没有人理他。写这篇文章的人是费加罗报驻北京的特派记者,他上来先引述了温家宝那段话,接着说温家宝用震撼人心的这种语言语调着重的强调了政治体制改革对巩固经济体制改革成果的紧迫性。他说到中国遭受自然灾害侵害的各地视察慰问而著称的温家宝还说,要从制度上解决权力过于集中又得不 到制约的问题,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

我觉得这话说的别扭,什么叫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这意思就是说他现在根本就没有条件,现在的体制根本就是遏制人民的任何声音的这种环境,否则的话还用什么创造条件呢?如果人作为正 常的生活的环境的话,还用什么创造条件让人说出点心里话呢?从这点上也反映出来目前的体制。至于说从体制上解决权力过于集中又得不到制约的问题,这话属于“党章”没有学好,“党章”和“宪法”上说的都很清楚,强调了党的统治,强调了党的绝对的权威性,强调了党是中国的唯一的执政党,这种不可超越不可代替不可置疑的这种制度或者说这种所谓的宪法的说法已经决定了权力就必须集中,权力就只能集中,也不可能遭受制约。

那党是至高无上的,那谁又制约于党呢?而党一定有个领袖,那党的领袖就代表了党,无论他在某一个地区某一个部门,那在这个背景下你靠什么去制约呢?因为你的 宪法和党章已经确定了党的位置了。所以温家宝说这话在今天强调党的统治之下稳定一切的说法就是说胡话,要不然就是骗人的话,要不然就是无奈的话。也就是说温家宝作为自己来讲一面又要对得起良心,一面又实在是如坐针毡般,他知道没有办法,所以他就变成了无奈了,能够这么说的也就这样了。至于曲高和寡的说法, 我觉得就是今天在国内掌握权力的人掌握实权的人都是一方水土的党支部书记,或者是一个部门的党支部书记,一句话就是他以家族的方式出现,整体上掌控着某一个地区,某一个部门的一切的一切。所谓整体上掌控就是权力和金钱以及人脉上掌控着一切,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温家宝说的话等于是没用的话,也就是瞎说了。

另外,费加罗报还提到一个政治制度的问题,说中共目前来讲保守派的力量非常大,而且在进一步扩大,这种进一步扩大的本身来讲中共的领导层并没有勇气进行政 改,而只是保护已经取得的经济利益而已。我觉得这话说的挺有意思,就是一它没有勇气来进行政改是因为保守派的阵营进一步强大。我觉得这个保守派跟原来说的 保守派有着本质的区别。这个保守派在我看来就是今天的利益的既得者,已经获得利益的,那也就是我们原来说过的今天国家的财富掌握在极少数的家族里面,无论是江泽民家族、李鹏家族,大家可以搬着手指头数一数都掌握在这么几家的家族里面,他们的儿子,他们的孙子。

从这点上说,我宁可认为现在他说的保守派就是这些既得利益的获利者,这个既得利益的获利者本身来讲一定会维护这个体制的,而且以他尽可能的努力去维护,但是 他内心中又很清楚这个体制是随时可以崩溃的,随时都会完蛋的。有一个最好的佐证的例子就是这些大的家族的人掌握中国命脉,政治、经济、文化命脉的这些大的 家族里面的后代,第二代、第三代恐怕都不是中国人了,拿的澳大利亚的护照,拿的美国的护照,拿的加拿大的护照,拿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护照,但他有一点他会回国去挣钱。

第二他是目前在国内倡导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倡导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昌盛的 旗手,一定是这些人,而他却知道这把旗子指不定什么时候刮一阵风就倒了,所以他就把儿子、孙子全都给弄出去了,这就是鲜明的对比。我个人看这就是所谓今天政治改革的对手,所谓的保守派。所以他也提到说在这样的大的背景下只能去以保护已经取得经济利益的这个集团作为目前来讲国家的国策。我觉得这一点上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一篇文章也蛮有 意思,也算是一种反应吧。正是因为温家宝的这番讲话,结果竟然在北京的一些改革派或者一些学者来到了密云水库,在密云水库的水山饭庄举行了一次研讨会,就是针对温家宝的说法。参加研讨会的包括徐友渔,崔卫平、罗世宏等等一些知名的网友和作家。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这个人叫安东尼,他有幸得到这个消息。文章里主要是引述了一些人对温家宝的说法的理解和看法。

其中崔卫平说,温家宝所 说的敢为天下先,是个人自主性的一种体现。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一个概念,作为国内的人来讲,他可能站在他的角度来讲,站在一种认为中共过分强大期望它有一 个人对它进行改革,而不是抛弃中共这种大的背景之下的一种思路。而徐友渔说,中国的领导人对中国的现状和未来都是了解的。政治局党委中只有温家宝敢说,这 也说明温家宝是了解情况的,值得注意的是为何只有温家宝敢这样说。我们提出坚持改革开放还有没有意义?现在政策的出台是为了维护特殊团体利益还是国民利 益?

他这个问题就问的挺好,第一其实中共的高层都了解现在的状况,但是大家采取的办法却不同,相当一部分的利益集团采取的办法就是让自己的孩子把后路都弄好了,但是还在国内挣钱,因为这些孩子们出了国就是废物一个,所以他只能在国内利用 他们自己的这种背景来赚钱。而温家宝敢说,我觉得另外一点可能温家宝自己也知道自己说完这话没有太多人理他,在真正拥有实力的人脉里面产生不了太多的作用,所以说了也就是说了,给老百姓解解心宽,仅此而已。所以徐友渔说挺逗,如果是这么个情况,到底这个政策出台是为了维护特殊利益呢还是国民的利益。这里他选择了国民两字说的挺到位,这里不是国家的利益,因为现在所谓国家的利益基本就是特别团体的利益,这个道理比较清楚。

而一位政治学教授姓周的,他说到底温讲话能否起大作用值得怀疑,改革开放到底是对谁说的?他的讲话是否能够代表中央?温家宝的讲话是针对谁?温的讲话有没有 经过政治局讨论,他的讲话是代表谁?他这一连串的问题其实已经验证了我刚才的说法,温家宝讲的话恐怕真的就是跟他自己有关系,跟别人没有什么关系。温家宝这一通做法,大家注意他去深圳是他去的不是胡锦涛去的,所以他去跟胡锦涛去有着本质的区别,这种本质的区别,总理就是总理,是干活的,永远无法取代党的总书记,这是非常明确的。所以在一个集权的国家里一把手就是一把手,二把手就完蛋了,二把手是给一把手打工的,这就是集权统治当中最典型的一个例子。

另外一位叫做阿尔的,他在发言中说,我们已经不是摸着石头过河,温家宝最近一系列动作,都是一种进步力量,起码是代表进步力量在发声。他说这个谈话很好,不必过分负面解读。我们要以把这种谈话当成石头,扔到河里,然后过河。民间反应也很积极,温家宝有可能更进一步,从而在社会转型的时候减少暴力。我觉得这就是属于文化人了,温家宝这一番讲话其实在国内的相关的讨论实际是被封掉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不必过分的负面的解读,其实没有什么负面解读不负面解读,他本身能够产生的力度太小了,而对他说话持怀疑态度来讲,不是他今天一说就持怀疑态度,而是温家宝的历史的过程,过去的几年里面,他说的类似的话也多了,表的类似的态也多了,但是今天正是过去的几年里头,就是在他的这样的讲话、落泪、吟诗、走在了灾害的第一线的这样的过程中,中共败落到今天,腐败到今天,官员们贪婪无止一直到今天,这个就是有目共睹的事情。

我们刚才主要是从三篇不同的文章里头都提到了同一件事情就是温家宝的这件事情,我记得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没把它当成太重要的消息。为什么呢?因为在我个人的感觉当中,温家宝说什么已经没有意义了。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温家宝个人的为人问题,为什么这么说?温家宝今天上深圳,他就是蹦起高来他也 没有用,因为温家宝不是当年的邓小平,邓小平已经死了,没了,不会有第二个邓小平了,所以温家宝无论他怎么想借助邓小平的说法来表达自己的意愿,那是瞎 掰,除非温家宝能够真正的展现出自己的魅力以及他所拥有的影响力,真的能够有实际的作为,那才会重塑温总理的这种特别的充满了人情味的改良的或者说老百姓 们对他寄予厚望的那么一个新的形象。

第二,温家宝不是赵紫阳,也就注定他没有什么大的作为,我觉得他最怪的就是他这个人本身,他来到了深圳去给邓小平献花,意味的就是说他所纪念的是一种改革派,而他所寄托的希望是一种政治体制的改革,可是正是他所献花的邓小平,在八九年六四利用其铁腕式的人物杀了那么多人,而也就是献花的温家宝在杀人的头一两天跟随着赵紫阳来到了天安门广场,赵紫阳展示 了他政治生涯中的最后的那一幕,这又是温家宝,所以今天温家宝无论如何吟诗、如何落泪、如何感叹,但他不是赵紫阳。

温家宝在那个过程当中却又神奇般的留到了今天在中共的政坛上,我相信温家宝之所以能留下来是因为握有实权的中共的这些家族们可以随意的把温家宝当枪使。温家宝的作为正是可以缓冲老百姓与中共之间最高获利者的家族之间的这种矛盾冲突,温家宝成为了缓冲剂,成为了缓冲地带,而温家宝却自己又以为自己可以有机会在 坚持党的领导,在坚持党性的基础上能够以改良的方式,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谁都对得起。这个就是非常有意思。

如果他不具有枪杆的这种作用的话,他不可能从六四到今天能够遗留下来,这就是他真正有用的地方,如果从这一点上说他这么有用的话,从国家来讲从老百姓来讲,那是可悲的,就不如没有他。

所以从两点上说,第一他不是邓小平,他不具备邓小平的那种所谓中共的伟人的那种铁腕式的做法;第二他不是赵紫阳,他不能够像赵紫阳那样如此宽明的面对着社会的动荡表明自己的立场,而且有所作为,所以他就成为了一个今天中共历史上最可怜最可气最可悲最无奈最耽误事的总理。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