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水利部赶制洪水风险图实为画饼充饥

作者:唐婉馨 发表:2010-09-07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唐婉馨综合报道】据大陆媒体消息,近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向立云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入汛以来的连续暴雨导致我国很多地方出现洪涝灾害,是近1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至今,水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000多亿元,死亡和失踪人数超过2000人,这也是10年来最多的。”目前水利部正在编制一份《全国洪水风险图》,声称主要是针对各地洪水风险程度进行分析,若能在此基础上通过一定的程序对社会公示,则可引导洪水风险区域在建设和开发过程中,科学使用土地,有效规避风险。

大陆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8月4日透露,今年以来的洪灾范围很广。长江、淮河、黄河、辽河、松花江、海河等7大流域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洪涝灾害。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9721千公顷,受灾人口1.4亿人,因灾死亡1072人,失踪619人,倒塌房屋11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096亿元。水利工程水毁损失已达400多亿元,较常年多3倍。

一辈子与水利工程打交道的“两院”院士潘家铮称,建设水利工程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兴利,一是除害。不过,目前的现状是旱灾和洪灾并存,对于中共政府成立初期,中国只有4万公里的堤防,1950年代开始,各地曾大力兴修水利,向立云认为这种"大起大哄"的作法导致了不好的结果:一是山区丘陵地区的中小河流保护面积小,洪水涨落幅度大,要达到较高的防洪标准,需要大量的投入,从经济效益上看,可能不合理;其次,即使经济上可行,有些地方河流保护面扩大后,形成“洪水归槽”,将更多的洪水输送到下游,造成下游防洪标准相对降低,防洪压力增大。因此,“山区及中小河流的治理,应放在流域防洪的整体考虑中,权衡利弊,合理安排。但是要想通过修建水利工程彻底消除水患是不现实的。”

而大陆一些异见人士认为,大陆当局由于几十年来不重视环境保护,致使北方许多地区土地沙漠化,不注意保护森林资源,乱砍乱伐,破坏了大陆的植物植被和生态环境,造成了目前这一系列的恶果,才使大陆生态环境进入了一种进退维谷的局面,而有关部门所制定的大江大河流域的洪水风险图,也只是一个充饥的画饼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