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身患重病 其父背女上班20年

发表:2010-09-08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7日上午,怀宁县金拱镇黄马小学三年级的17个学生和平常一样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课。讲台上的数学老师李晓燕满头大汗, 每走几个来回就要靠着讲桌休息一会,每站几分钟就要在高凳上坐一会。

李晓燕的左腿向前弯曲,右腿半跪着,脚尖点地。受病痛折磨,她的手臂抬不高,板书也不太清晰。即便如此,课堂气氛还总是很活跃,她每提出一个问题,学生们都把手举得高高的,就怕老师没有看见。

1988年,在池州师专读二年级的李晓燕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父亲李德艺带着她四处求医,可病情却未见好转。1990年,20岁的李晓燕毕业后到金拱镇里仁小学当教师。1994年,她被调到黄马小学教书。

2000年,李晓燕的病情加重,走路都成了难题。为了不耽误学生,她都是利用放假期间去外地治疗,假期一过便回校带课。学生们见她行动不便,会主动帮李老师擦黑板、递粉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虽然疾病给李晓燕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她始终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从未因为自己身体上的不适而请假。“离开了学生,我的病会更加严重。”李晓燕说。

因为重病缠身,40岁的李晓燕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但她却始终坚守着三尺讲台,二十年如一日。李德艺是一位67岁的老人,尽管身体孱弱,但他每天都会坚持把女儿李晓燕背到教室里。

这厢是父女情,那边是师生情,李晓燕也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收获着感动。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李晓燕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教书育人。

背女上班 慈父从来不喊苦

说起学生,李晓燕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快乐,笑容满面。一提到白发苍苍的父亲,她哽咽了,泪珠夺眶而出。李晓燕说,去年有一次下大雪,父亲背着她去学校上班,途中一共摔了三次跤。

为了保证女儿能够按时到校上班,加上自己年龄也大了,李德艺便买了一辆三轮车。每天,他吃力地把女儿背上车,然后骑车送她到学校,再把她背进教室。为了让女儿少受罪,他还在车上架设了一个雨篷。

李晓燕说,每当下雨的时候,她坐在三轮车上看到父亲的背影都会十分心酸,尤其是看到父亲脸上的水珠向下淌,她就特别恨自己,恨自己没有用,心想如果自己能够走路该多好啊。

“每当看到学生们欢迎她进教室的一幕,我就觉得背女儿上班不是负担,而是骄傲。”李德艺得过胃肿瘤,身体孱弱,但他20年来风里来雨里去,从没有喊苦喊累,耽误女儿的工作。

李晓燕是父亲的骄傲,更是学校师生的骄傲。黄马小学校长王润斌说,该校有158个学生,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普遍不理想。可是李晓燕老师带的班级,数学成绩每年都是全镇第一。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