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牵引光束" 可1.5米外隔空取物

发表:2010-09-10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在懒洋洋的时候曾希望能用科幻影片中的“牵引光束”来隔空取物,那这个成果一定会让你感到欣喜。据美国《大众科学》在线版9月9日(北京时间)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仅使用光束,使玻璃颗粒在空气中移动了至少5英尺(约1.5米),无论目标尺寸还是移动距离,这都超过了当前“光镊”技术所能实现的上百倍。

牵引光束,这一名词来自科幻作品。在人们的构思中,该装置能够突破引力范畴,将物体牵引到自己身边,看上去就似 “隔空取物”。其出现的经典场面,如影片《第九区》中飞船被牵引光束引导上升的情景,及《星球大战》中千年隼号飞船被牵引光束拉进死星所体现出的“疯狂” 力量。但这里的牵引光束实际上是一束高密度的引力子流,能产生高强度的引力波和引力场,将目标物体吸引过来。

而在实际范畴,建立在光辐射压原理上利用光去移动物体并不新鲜,强大的“光镊”已被广泛地应用于操作细胞,甚至是纳米水平的物质。但现在,安德烈·罗德及其同事开发的新系统能运用空心激光束击中目标,再利用空气温差使目标物体移动。据研究人员说,被移动的玻璃制目标物体,个儿头比“光镊”常移动的细菌大上几百倍,他们已使它移动了至少1.5米,这是目前“光镊”所能操控距离的100倍。而1.5米这个数字仅仅是因为受实验台的尺寸限制,罗德相信将目标物体移动30英尺以上 (近10米)不成问题。

研究人员现已可通过改变激光亮度,使该玻璃颗粒移动的速度和方向做出改变。但该系统在操作中需要加热空气或其它气体,因此现阶段还不能在太空中大显身手,令星战迷们唏嘘惋惜。不过它在地球上将用处非凡,如在各种生物研究中代替人手移走有害物质。

来源:科技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