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空置房调查”糊弄谁?(图)

发表:2010-09-12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540万套空置房”的传闻曾一度将楼市陷入舆论的漩涡。目前,社会舆论对全国楼房“空置率”的争论异常激烈,围绕“6540万套空置房”的不同观点针锋相对,其矛头最终都指向同一个目标: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紧和松、得和失、成和败。

尽管有国家电网站出来辟谣,尽管不断有专家出来申辩,尽管有网友民间调查晒出“黑灯率”,尽管国家统计局又亮出了一个“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10646万平方米,目前全国商品住宅待售套数约99.5万套”的官方说法。但遗憾的是,统计局并未给出空置房和空置率的具体数据。对此,统计局称,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谣言止于公开”,要想让民众少些质疑、猜测,有关部门就应该尽早做到信息公开化、透明化。

可是,如何做到信息准备、公开、透明呢?

我认为:首先,政府应该统一空置房标准或概念。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就不能客观真实的反映空置房的情况。空置房到底是指房屋竣工一年之后没有实现销售的房子,还是售出之后半年(或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子?其次,政府应该研究出一个统一的空置房调查方案。现在社会上争论的空置房调查方案有多种,比如以黑灯率调查,比如以电表读数调查,比如以水表读数调查,比如以物业管理调查等等,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有一个统一的调查方案,所调查出的数据可能会不真实,更没有说服力。最后,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法律。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没有法律就没有公平公正可言,没有法律即使是你调查出来了空置房数据也不知道如何处置。

然而,事实上呢?

今天从新闻中读到了《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启动空置房调查》(9月11日京华时报)一文,文中说:“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所说的空置房试点调查,已经在多个试点城市启动。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将委托当地统计局和地方调查队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进行的空置房调查试点,并已先期在京沪深三地启动。”“接近北京市统计局人士向记者证实,北京市作为国家统计局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之一,将按繁华、中度繁华和相对偏远三类,选取不超过十个具有典型性的小区进行试点。不过所得到的数据不作为推算整体的依据。目前,朝阳区内已经至少有三个不同类型的小区入选调查典型。”

我不禁要问:“按繁华、中度繁华和相对偏远三类,选取不超过十个具有典型性的小区进行试点。”的典型性代表性有多高?“不过所得到的数据不作为推算整体的依据”那还要搞调查做什么呢?

不要因为社会舆论压力大就匆匆出台没有经过认真研究的政策,不要因为人们意见大就匆匆实施没有经过仔细推敲的方案,不要因为国家调控政策贯彻不到位就匆匆推出没有经过反复论证的措施。

如此匆匆出台的“空置房调查”,不是糊弄老百姓那是糊弄谁?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