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系统的三聚氰胺事件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09-12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在“8•24”伊春空难后不久,中国民航召开了一次全民航电视电话会议,反思航空安全。会上披露:2008年到2009年,民航局曾在民航系统对飞行人员的资质进行了全面检查,查出来飞行经历不实,甚至飞行经历造假的多达两百多人,而在这两百多人当中,深圳航空就有103人。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将此飞行经历不实之事称作“民航系统的三聚氰胺事件”。

飞行员造假的目的出于个人待遇

东星航空前副总裁汪彦琨表示,飞行员造假的目的大都出于个人待遇,因为升为机长后待遇将大幅度提高。而造假主要发生在两个环节,一是副驾驶升为机长这个环节。另外一个环节是军转民飞行员群体。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业人士透露,航校的毕业生,从学员到机长,一般要花费5年时间,经历第二副驾驶、第一副驾驶、成熟第一副驾驶、见习正驾驶、正驾驶后才能升为机长。每升一级,飞行经历时间都是重要的参考数据。

关系好 可虚报虚填飞行经历时间

按照民航总局的相关规定,飞行经历时间应当是飞行员作为机长或者副驾驶这样的机组“必须成员”之一所累积的飞行时间。

该业界人士透露,如果跟机长或者副驾驶关系好,就能有更多的机会作为“跟飞人员”操作飞机,以积累时间,尽快升为机长。

他还表示,这种造假甚至在飞行员航校学习阶段就已存在,航校学员自己填写的飞行经历时间,需要飞行员教练确认一遍,然后签名。若和教练的关系好,多写一两个小时是常有的事。

航空公司:军转民飞行员补充和改装训练花费巨大

此次被披露的另一个飞行员造假群体——空军出身的飞行员,大都属于深圳航空公司招聘。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深航此前的实际控制人李泽源出身军旅,能有关系招聘到不少空军退役和转业的飞行员。

知情人士透露,春秋航空招聘一个有战斗机经历的飞行员需要给空军6万元的推荐费,招聘有轰炸机经历的飞行员需要10万元的推荐费。这些人大都在40岁上下,是成熟的技术好的空军飞行员。

空军飞行员在军转民时需要做20天左右的补充训练,每个飞行员花费17万-18万元左右。战斗机飞行员,其补充训练的费用高达40万元。补充训练之后,这些空军飞行员将跟航校毕业的飞行学员一样,再经历为期40天左右的改装训练,每人花费在20万元左右。而这些费用,全都由航空公司承担。

不少航空界人士均认为,军转民的飞行员的补充和改装训练花费巨大,而进入航空公司之后成为机长的培养成本更大。此外,由于2008年之后的训练只能选择广汉的民航飞行学院,训练成本提高了不少。

航空公司默许飞行员经历造假

春秋航空负责招聘飞行员的副总裁陈根章说:“民航局是根据航空公司的人机比例情况来决定批准还是收回航线的。原来是一架飞机要求有5个机组,也就是说光机长就要5个。如果你没这么多飞行员储备,民航局就要砍掉你的航班和航线。于是就有航空公司默许飞行员经历造假了。”

因此,无论是军转民的空军飞行员还是航校毕业生,在进入航空公司之后,其虚报虚填飞行经历时间的现象,有些时候是被航空公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处理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