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第一例 法国禁穿蒙面罩纱(图)

发表:2010-09-16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国会上议院十四日以两百四十六票赞成、一票反对,一百票弃权的压倒性票数,首开欧洲先河,通过禁止任何人在公共场合穿戴蒙面罩纱的法案,据此凡是在法国穿着罩袍与尼卡布这两种遮住全身及脸孔的连身服装均属违法。虽然估计受影响妇女不到两千人,但此法案已引发违反宗教自由的非议。

法国下议院七月已通过这项法案,接下来将由宪法委员会审查,以一个月的时间来确认该法案是否违宪。法案一旦生效,将有半年“教育”期,之后如果妇女违反禁令,将罚款一百五十欧元,或接受提倡共和价值的公民教育;男性如果强迫女性家人穿蒙面罩纱,将被罚款三万欧元和入狱一年。如果受害人未成年,罚金与刑期都将加倍。

法国总统萨科兹极力推动的该法案,未有只字片语提及伊斯兰,但他在宣传这项法案时,曾说罩袍是奴役和贬抑穆斯林妇女的象征。左派的社会党虽然也支持禁穿罩袍,但主张透过沟通而非法律强制,因此多投下弃权票。

法国政府强调,该法案有助于维系国家的世俗化基础,但一些穿着罩袍的法国妇女表示,这种装扮有助她们专注宗教信仰,国会的禁令侵害了她们的宗教自由;一些穆斯林也担心,这个禁令将挑起仇视伊斯兰教的情绪。在亚洲,印尼、印度与马来西亚的穆斯林都警告,法国此举扩大了与伊斯兰世界的裂痕,恐将招致恐怖份子的攻击。

伊斯兰教是法国第二大宗教,法国大多数穆斯林来自北非及西非的前法国殖民地,这些地区本来就很少人穿戴蒙面罩纱。据法国内政部估计,在总数六百万人口的法国穆斯林之中,只有约一千九百名的女性会在公共场合穿罩袍,因此有人批评这项法案是小题大作,试图转移经济问题焦点。

对于面纱,法国较其他欧洲国家敏感,因为法国是欧洲最严守政教分离的国家,国民不应在公众场合展示自己宗教立场是其共和国立国核心价值之一。在二○○四年,法国便禁止在公立学校配戴宗教服饰,不但伊斯兰头巾,连十字架装饰也禁止。除法国外,比利时、西班牙及英国等其他欧洲国家也正考虑类似禁令。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