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养身,闲情雅志

发表:2010-09-17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至今,勤于书画而获长寿的人,可谓是数不胜数,如唐代的柳公权,欧阳洵,明清时期的文徽明,梁同书,以及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等,均高寿八九十岁;若问书画家的长寿奥秘,无非是每日写写画画,持之以恒而已。人的生命是生理与精神相互依存的反应。生理与精神能得到很好的协调,是人健康长寿的重要条件,而书画活动能使人达到这一境地。

书画是一种在纸上进行的气功和太极拳。因为在习字作画之前,首先需要排除杂念,意守丹田。 “先默静思”以净化心灵,也就是练气功前的“入境”阶段。然后运气于指,腕,腰,以调节全身之力于笔端,“下笔点画波撇曲直,皆尽一身之力而送之”,或似 “蛟龙戏海”,或似“蜻蜓点水”而妙笔生辉。诸如以上运笔,犹如太极拳之一招一式。由于习字作画要凝神贯气,调节呼吸,身体活动上属动静结合,刚柔相济,虚实相间,用力有轻重之别,运笔有快慢之分。这样,很自然地通融全身血气,使体内各部分机能得到调和,使大脑神经兴奋和抑制得到平衡,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谢。故有“书画家每得以无疾而寿”之说。

书画能摄心养生,使人精力充沛。书画是心神精细的表现,运作时,必须平心静气,举止舒展。任何心猿意马,心慌意乱的神情均是不可取的。所谓“书画之道,先要养心”,即是此意。故习字作画需要意念控制手中之笔,“用心不杂,乃是入神要路”;绝虑凝神,便能以静制动。这对改善大脑皮质功能,促进大脑思维的敏锐和沉着,调节人的精神活动是很有帮助书画活动是一种高雅的艺术活动。它能培养人愉快的情绪和豁达的胸怀。宣纸之上,各种字体形态肥瘦的风趣,山水画引人入胜的意境,人物画栩栩如生的神态,这一切均使人兴趣盎然,获得一种美的享受。所以有人说,挥笔习字作画,既寄托了雅兴,又涵养了情致,是一举多得的的养生方法。
 

来源:生态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