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一些有趣的习俗:(图)

发表:2010-09-22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拜月、赏月:

阴历八月十五,相传为太阴娘娘及土地公生日,故拜月、祭土地为中秋的主要祭祀活动之一。通常是在中秋节当天下午四、五点的时候,进行祭祀。

但尚有一个较少人知的有趣习俗,也是这次造命开运的重点。就是在晚餐过后,全在一起烤肉或赏月时,可准备三、五样素果、糕饼、金纸、一个干净的碗、六颗未用过的骰子,再焚香向太阴娘娘祝寿,口诵:“太阴娘娘在上,今逢中秋佳节,兹准备素果、糕饼、财帛敬献,诚敬向太阴娘娘祝寿,并想于此佳节寿旦之日,用六颗骰子向太阴娘娘卜问运气,红点有分,黑点无分,接下来想请问的问题是.............”。

如掷出的是3点以下代表不好,4~6点代表可以,7点以上代表不错。如果想要籍由中秋节卜问运气的人,可要好好保握了。

二、吃月饼、柚子:

中秋月圆、人团圆,所以月饼也叫“团圆饼”,中秋节吃月饼,以圆圆的月饼来象征团圆之意,所以亲人通常要回家团圆共贺佳节。

柚子是台湾中秋的名产。俗信以为吃柚子可以使眼睛明亮;女孩用柚皮擦脸,可以使皮肤细润。而柚子的“柚”和庇佑的“佑”同音,更使人喜欢它,大家都希望用它来祭拜,可以得到神明的庇佑。

三、走月亮、出行

走月亮--中秋夜晚,秋高气爽,又明月当空,大家喜欢到郊外走走,散步赏月,尽兴而归,故俗称“踏月”或“走月亮”。

中秋节又为月下老人生日,相传月下老人会在这天出现,为未婚男女牵上红线,故在中秋节的晚间5-7点,先在一个定点等待 15 分钟以上,然后男左女右在脚上绑上红线(从月老庙中求的红线,或预先拿红线至月老庙过一下香炉效果更好),但绑好后,要留一点线让拿月老牵线,留越长越容易被月老牵红线,但长度不可长到被路人踩到。

准备好后,先左脚顿地,口中诵念:“今逢丙戌年中秋节佳节,籍奇门遁甲青龙返首、开门之力,祈求月下老人能为信士(女)某某某,牵起红线,让信士(女)某某某能够姻缘早发,早遇理想之对象”,然后朝东北方往人多之处出行,先原地顿步,再男起左脚女起右脚,走800公尺以上,停步,然后谢谢月下老人,口诵出行圆满成功,出行过程中尽可能不要开口讲话,不要回头。

四、中秋节“五色合欢缕”求缘

中秋节,月圆人亦圆故可求缘份,这天祈求缘份,祈缘之法如下:

可先备妥五色丝线,即绿色、红色、白色、黑色、黄色,分别代表东、南、西、北和中央五个方位及木、火、土、金、水五行,结成丝缕。

未婚男女带上五色缕(男左女右) 缠在手臂上、手腕上、脚踝上,则可增进喜气,招来缘份。就成为“五色合欢缕”。(先至月老庙中加持效果更佳)

五色合欢缕,须于中秋节晚间带上,并在屋外向太阴娘娘许愿:“今日为丙戌年中秋佳节,信士(女)某某某用五色合欢缕向太阴娘娘及月下老人许愿,祈求太阴娘娘、月下老人赐予缘份,祈望姻缘早发,早遇有缘份之对象。如果太阴娘娘及月下老人恳予所求,此缕之结必能持续至九月九日,再换结续线。”

如果之前有做“五色合欢缕”的人,也可在配合前项取下原先的五色合欢缕,再结上新的“五色合欢缕”向太阴娘娘许愿,亦可配合出行增加能量。

五、中秋求财

圆又为“元”,元即元宝、为财之意,故可以利用中秋节这天晚间七点,用容器接水(自来水即可),置于东北方,心中默念:“今日为戊子年中秋节,利用艮宫,奇遁青龙返首、开门之力,祈求容器中之水化为财水,祈求(愿望),进进进,大进大利大吉昌”,同时放下容器,求财效力至水干为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