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杂志遭大批公安围堵报复

发表:2010-09-22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财经》杂志近日发表了有关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涉嫌帮助地方政府拦劫上访民众的报道。北京警方日前到杂志社上门围堵,许多网友获知消息后前往围观。有律师表示,北京警方的这种做法严重超越了权限。 大陆《财经》杂志因为刊登安元鼎保安公司涉嫌帮助地方政府劫访的稿子,而遭到报复。北京刑警和保安公司人员星期一堵在财经杂志社门口,并称要找负责此报导的编辑罗昌平。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媒体人北风和传知行研究所成员张大军等都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张大军星期二向本台表示:“公安和财经杂志的人谈的具体情况不太清楚,因为我们站在外面,但我们听到一些说法,就说和这(刊登安元鼎保安公司涉嫌帮助地方政府劫访的稿子)有关。我觉得这事情是挺严重的一件事,因为在深夜那样多的警察到杂志社问这事情,就会影响到媒体的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对媒体形成一种威吓,深夜去人家办公室而且还要找人家负责的记者及编辑,我觉得这在心理上会构成一种影响,虽然我们不知道后续结果将如何,但我觉得这影响已经造成了。” 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报导,最近出现专门为地方政府拦截上访民众的「保全公司」,并藉此牟利。北京的安元鼎安全防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保全人员身穿深蓝色制服、戴特警帽、胸牌印有特勤字样,实际上的工作是拦截访民。报导称,各地县级驻京办事处今年7月起纷纷撤销,但不少地方政府出于「维稳、上访压力」,仍保留相关人员。安元鼎正是在地方政府现实需求下产生:有截访 (拦截上访)与看管的需求,就有人专门做这种生意。安元鼎2008年全年营业收入达2100万元人民币,主要业务之一就是帮助各地政府拦截上访者,业务范围甚至扩及上海、成都等地。 负责此篇报导的编辑罗昌平,1980年12月生,历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现为《财经》杂志副主编。本台记者周二曾致电财经杂志,想找罗昌平了解情况,但编辑部一位接听人员表示罗昌平现不方便接受采访。 财经杂志的法律顾问浦志强律师告诉本台记者,公安因为财经的报导便找上门是严重超越了权限:“如果说报导伤害了谁,或有出入的话,他们可以选择反映情况澄清或是去打官司起诉诽谤,因为这地方没有刑事案件发生,也没有治安案件发生,公安局的人上门干嘛呢?他们如果查案是可以的,但那需要有(有关)权力的依据,要说清楚要查什么。” 公安围堵财经杂志门口做法引起众多网友批评,认为罗昌平为了言论自由而受到警察骚扰。媒体人石扉客在推特上表示,北京的兄弟姐妹,请你们拿一张纸或一块布,用墨写上“我是罗昌平”——这一刻,我们都是罗昌平。可以把这几个字,写在你汽车的后窗玻璃上;写在你家向街的窗户上;写在你的雨伞或遮阳伞上。这一刻,我想所有愿意为这个国家的不幸有所担当的人,都可以共有一个名字——罗昌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