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红楼梦》一场扬州旧梦(图)

发表:2010-09-23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雪芹的《红楼梦》,与扬州渊源极深。可以说,一部《红楼梦》,就是一场扬州旧梦。

小说:书目两提“扬州城”

只需翻开《红楼梦》的书目,就能看到,有两回的书目就提到了扬州,分别是第二回的“贾夫人仙逝扬州城”,第十四回的“林如海捐馆扬州城”,由此可见,在《红楼梦》中,扬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

而从林如海和贾夫人那里延续下来的,就是《红楼梦》中的女主角林黛玉,她是一名扬州姑娘。生在苏州,却从小在扬州长大。母亲去世后,她从扬州登舟进京,开启了她悲剧的一生。在书中,不时可见林黛玉的扬州情结,在贾府的生活中,尽管得到贾母的万般疼爱,也得到了贾宝玉的知己爱情,但是更多的还是寄人篱下的酸辛,在那种情况下,林黛玉思念故乡扬州,也是理所应当。而在书中,被红学家认为最为温馨的一段宝黛爱情插曲,就是发生在“扬州衙门里”,黛山林子洞里的耗子精偷香芋的故事。尽管是贾宝玉的杜撰,却有着浓郁的扬州风情。 

书中提到扬州之处,还有很多,比如薛宝琴的一首怀古诗《广陵怀古》:“蝉噪鸦栖转眼过,隋堤风景近如何?”里面的广陵、隋堤,提到的都是扬州。 

除了“扬州”二字,书中多见扬州的方言。比如林黛玉说的“嚼蛆”,就是典型的扬州方言,还有一些林黛玉所作的诗词,只有用扬州方言去读才能押韵。书中对于年轻女子的称呼,“林姑娘”、“宝姑娘”等,都是扬州乡音。 

现实:荣国府兴衰映射曹家 

一部《红楼梦》,可以看作是一部封建家族的兴衰史。那么,直接可以看成是曹家家族的起伏。从开始的“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到最后的“白茫茫一片真干净”,不仅是小说的虚构,更是现实的写照。一场红楼梦,就是一场扬州旧梦。 

曹雪芹祖父曹寅在扬州署理两淮盐政的那几年,正是曹氏家族的鼎盛时期。但是为了迎接康熙皇帝南巡,为皇帝建造行宫,都是花的自家银两,为曹家的急速衰败留下了祸根。等到曹雪芹出生之时,曹家已经比较破败了。所以在书中,那些繁花似锦的家族景象,大多是曹寅在扬州时的鼎盛旧梦。 

值得一提的是,曹寅是死在扬州任上的,而书中林黛玉的父亲也是死在扬州任上的,这也难免不被认为是一种对应。 

至于曹雪芹究竟有没有来过扬州,这如今还是一个历史谜团。有传说他小时候跟随着父辈,在苏州、扬州、镇江一带居住过,还有传闻他曾经夜宿瓜洲,还曾留下字画,可惜在“文革”中被付之一炬。可惜的是,至今还没有非常准确的史料,可以证明曹雪芹的确来过扬州。 

如今:扬州仍有“红楼情结” 

扬州学者韦明铧介绍,在《红楼梦》之后,还有很多扬州人,对于《红楼梦》有着贡献。比如第一个将《红楼梦》改编成戏剧,并搬上舞台的,就是清代扬州人仲振履。他所著的《红楼梦散套》,将《红楼梦》用昆曲的方式进行演绎,后来因为过于风雅,又改为了更为通俗的《红楼梦滩簧》,在民众中传唱。 

至今,曹氏家族在扬州的遗迹,已经成为红学研究中重要的一环,在扬州多次举办过“红学”学术研讨会。新旧两版《红楼梦》都在扬州取景,扬州饭店还做出了“红楼宴”等,“红学”在扬州生机勃勃。 

来源:扬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