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父亲离世未能送终 外界伤感吁平反六四

发表:2010-09-25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去年六四前夕,因执意到北京悼念天安门遇难者而被处劳教的浙江民间歌手黄伟,其父亲近日因病过世,即将重获自由却无法见父亲一面,引发外界感伤,有团体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平反六四。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本台曾报道,浙江民间歌手黄伟在去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夕欲赴北京,用歌声表达对六四死难者的哀悼与纪念,却在六月一号被温州警方抓捕。而后被当地公安处以一年半劳教,至今仍在衢州劳教所服刑,即将重获自由之际,黄伟父亲却于9月19日晚10点因病去世,他未能来得及见父亲最后一面。

本台记者星期五上午首先致电衢州劳教所,想了解黄伟情况,但一位接听人员回答说:“我们这边不负责查询,这些羁押人员都是保密的,你有问题问他的办案单位吧。”

黄伟父亲去世的消息传开后,许多网友表示感伤。著名博客作者莫之许表示,黄伟因为要到天安门而被劳教一年半,时间在去年六四前夕,前几天张怀阳被提前释放,说到去年六十周年的都减了十天,那么黄伟出监狱的日子就在十一月二十日左右,没想到仅仅两个月之隔,父亲就去世了。

网友WINDOW08说,惊闻浪人黄伟父亲去世,黄伟因去年5月坚持前往北京,演唱自己的原唱民谣,以纪念六四事件二十周年,被当局劳教一年半,入狱后誓死不屈。生死离别,这就是中国,哀恸。

同样在浙江的温克坚告诉本台记者:“这个消息确实是令人非常伤感和愤怒啊!黄伟的这个做法也是非常单纯的,只不过是表达公民对六四历史背景的抗议和拒绝遗忘的态度,就被温州当局进行劳教,尤其是父亲过世,在这个时候,没有机会向老人家告别,我觉得从人文感情的角度来说,这个当然难以接受。”

近年来,黄伟曾经在多个城市广场举办摇滚演唱会,主题是呼吁人权、悼念六四死难者。

与黄伟一样,网民张怀阳去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夕,在自由中共论坛、牛博网、博讯网等多个网站发表文章,呼吁纪念六四20周年,于5月28日在家中被捕并被抄家。

6月20日被以“在互联网上发布对社会有负面影响、具有煽动性的文章,煽动闹事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判处劳教1年6个月,上个月刚获释。

他星期五上午刚获悉黄伟父亲离世的消息,感伤地向本台表示:“我的心情很沉重,因为我和他毕竟都是因为同样的一件事进去的,我感到,我能体会他现在的感情吧,其我也不是太清楚他是不是知道他父亲已经过世,如果他知道,我估计他很难承受得住。”

六四至今已二十一年,中国乃至国际社会的民间团体和人士不断呼吁北京当局平反;然而,却不断有人因悼念六四而受打压或被判刑。

香港天安门母亲运动团体成员刘嘉仪向本台表示:“黄伟的事情就证明了,如果这个事情还是得不到平反,得不到公开的审讯,六四事件会不断在每一代人的身上会重复发生,黄伟就是一个例子。

他今天不仅是他个人的人权问题,他连一个最基本的人道,回去看他父亲最后一面,都做不到,一个专制的政权下面这些家庭或者说一些基本的个人人权,一些个人尊严,基本人道都没有办法可以保护,我们希望六四尽快平反,六四这种事情不会出现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