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截访黑保安公司 还须追究制度根源

发表:2010-09-26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以拦截和押送到京上访人员为主业,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收取佣金,并在京设立多处“黑监狱”的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拘禁和非法经营”两项罪名立案侦查,该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均已被刑拘。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目前,已有数十名受害访民前来报案,并配合警方的调查。

与此同时,在位于北京小红门南四环东路上的安元鼎接待中心总部大院的墙外,警方从一些被丢弃的访民衣物中,发现了大量证据,表明这里曾关押过许多访民。在搜查中,警方还找到了该公司与各地政府签订的部分《委托书》和相关的《服务合同》。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安元鼎公司目前暂时已由北京市保安总公司派人接管。

据悉,北京警方此次调查的两个主要方向为:一是寻找“黑监狱”中的打手;二是追查该公司非法经营罪的确凿证据。不过,报道引述的分析认为,目前这两个方向都具有一定的难度。虽然有访民向警方详细描述了这些打手的相貌,但自从被舆论曝光后,其中的大部分人已经不见了踪影,这给警方的取证造成了困难。

对此,有评论写道,安元鼎保安公司冒充“特警”在京城实施抓捕来自全国各地上访者的任务,这个问题的性质已经很明显,如果一个人冒充警察都是犯罪的话,那么,这个公司冒充特警则罪加一等。如此公然触犯刑法的行为,却能在京城横行无忌而至今。《南方农村报》上学者邵建的文章接着说,它的行为是典型的黑社会行为,不同只在于一般黑社会是地下的,而它和它的一切都是公开的。这样一个黑社会不但公开存在,而且还有良好的业务,正是因为它有上访者背后的地方政府为其支撑。需要产生市场,该公司正是看准地方政府截访需要,地方政府和它的关系可以简化为人货市场上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我们经常说地方权力黑社会化,这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我们既不能容忍黑社会性质的保安公司,更难以容忍与之利益相关的各地政府,问题在于,这样的黑公司好办,可以依法取缔,甚至治罪;只是我们拿那些同样犯罪化了的地方权力怎么办?综上所述,网友“斯文加个贼”点评说,我怀疑该公司是否会真正受到法律的惩处,他们手里可是有各个地方政府的委托书的,如果检察院对其提起公诉的话,各地的委托政府将很有可能也成为被告,有这个可能吗?让我们拭目以待。网友Jason则强调说: 刑拘其老总又能怎么样?他们也是有地方政府的委托书的,是按合同做事的,他们只是一条狗,主人叫咬谁他们就咬谁!错不在他们身上!需从源头查起、查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