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会面容易 人民和解难

发表:2010-10-05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中国总理温家宝昨天(4日)星期一在布鲁塞尔亚欧首脑会议的间隙时间举行了非正式会晤。这成为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危机以来,中日最高领导人间的首次接触。值得关注的是:在中日领导人握手会面的同时,中日两国人民还在激愤的情绪之中。可以说:中日领导人会面容易,两国人民和解难。

实际脆弱虚伪的“中日友好关系”

自从9月初发生中国渔船船长被日本扣留的事件后,尽管有各种现代化的联系手段,中日两国高层领导人却从未寻求与对方进行对话沟通,而是采取召见大使、外交发言人谈话的方式向对方喊话,凸显所谓的“中日友好关系”在实际上有多么脆弱和虚伪。在日方作出放人的和解姿态后,本来没有计划参加亚欧峰会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又前往布鲁塞尔,并且公开释放出要与中国总理温家宝面谈的意愿,这才有了昨天晚上,亚欧峰会晚宴后,中日领导人25分钟的非正式会面。

钓鱼岛成中日间“达摩克利斯”之剑

关于中日领导人会谈的内容,双方都向媒体透露的比较积极的信息是:双方同意:维护和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都愿意加强两国民间交流和政府间沟通,适时实现中日高层会晤。但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中日领导人都坚持它是自己的领土。日本政府发言人援引菅直人对中国总理说,这些有争议的岛屿是日本的领土。而温家宝重申,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和所有的领土争议一样,如果不想武力解决的话,中日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对立,就只能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而在21世纪的今天,中日两个文明、负责的亚洲大国,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应当选择和平方式来解决钓鱼岛主权争议。对话谈判将是长期的,这期间如何维护中日之间的正常关系?如何才能避免使钓鱼岛问题成为悬在中日之间、随时都会砍下来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成为双方领导人的重要课题。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中日关系在一个月里大倒退,中国出现强烈反日情绪,日本的反华势力也得到有史以来最多响应。中国官方在不同时候、出自不同需要,对中国民众的反日情绪,收缩控制自如。而日本民间出现对中国不信任情绪则不完全在日本政府随意操控之下。两国人民的对立情绪对中日之间长远关系极为不利,在中日领导人握手会面的同时,中日两国人民却还在激愤情绪之中。到底谁对谁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无法评判。

菅直人被日本各界炮轰

日本释放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后,首相菅直人被日本各界炮轰,被认为是向北京屈服。据《每日新闻》4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菅直人支持度由上月的六成四跌至四成九。而《读卖新闻》的民调也显示,菅直人的支持率由上次民调的六成六下滑至五成三,不支持菅直人的民众由两成五增加至三成七。

日本民众对中国不满度升高

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不满也在升高,《读卖新闻》民调显示:高达八成四的日本被访者对中国表示不信任,创下《读卖新闻》自2004年进行有关调查的新高。对於日本那霸检方在保留处分之下释放中国船长詹其雄的作法,《读卖新闻》及《每日新闻》的民调都有超过七成的被访者认为是不恰当。虽然菅直人说释放中国船长是日本检方决定,政府没有干预,但《读卖新闻》仍然有八成三的被访者,表示无法信服这说法。

领导人会面容易,人民和解难。如何化解短短一个月中升腾的中日民间对立情绪,成为中日领袖会面后双方面临的难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