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骑自行车出行的比例急速下降

发表:2010-10-07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交通部门的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间,北京人骑自行车出行的比例急速下降,到2009年只有不到20%的人还骑自行车出行。有中国的城市居民反映,因为城里没有自行车专用道,目前骑自行车出行寸步难行。

中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中国各大城市如潮水般的自行车车流曾经是中国的标志。官方人民网日前报道,以北京市为例,1986年全市拥有自行车400多万辆。1986年,北京市民骑自行车出行的比例峰值达到60%。但到1993年,北京市的自行车拥有量突破600万辆大关后,北京的自行车拥有量增势明显减缓,骑自行车出行的比例逐步下降。在2009年,骑自行车出行的比例已经下降到百分之二十。与此同时,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猛增,截至今年9月6号,已突破450万辆。北京的这种情况也出现在中国其他的城市。

江苏苏州市的居民陆广说,苏州的机动车越来越多,城市道路拥堵愈演愈烈,汽车尾气排放也已成为苏州市的主要空气污染源:

“苏州和北京略有点不同,因为苏州这两年在造地铁。造地铁就产生一个问题就是,因为苏州也是中国大陆发展比较快的一个城市,就造成汽车天天堵车。我有时开汽车,有时骑自行车去上班,碰到一个两难问题,如果是开汽车的话,路上堵车,有时会堵得很长(时间)。”

苏州居民陆广说,他已经购买了汽车,但有时也骑自行车上班,但骑车往往也是寸步难行:

“现在国家的一些做法把自行车道占了一半让给汽车停车,解决汽车停车的问题,这就导致苏州这个情况有很多困难绕在一起。一个是正在建造的地铁造成汽车堵车;汽车的停车和堵车问题又把自行车道占掉了。自行车也存在问题,本来自行车道上是比较宽敞的,现在不得不让汽车,总的趋势是自行车必须让汽车。”

在苏州,由于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虽然道路越修越多、越修越宽。但是,陆广表示,自行车道却越来越窄。骑车出行的人,要么混杂在靠路边的公交车道上骑行,要么在人行道上穿来穿去。

湖北潜江市居民姚立法表示,在潜江这个小城市,骑自行车出行的情况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有所不同:

“应该说自行车的数量在增加,骑自行车的人并没有减少,甚至还有增加的情况。因为现在很多初中生、高中生都是骑自行车,甚至有些小学生也在骑自行车。”

但姚立法也说,即使在潜江这样的小城市,现在骑车出行也很不方便,很多居民楼的私家汽车占了自行车道,骑自行车的人在街上夹在公交车、小汽车、电动车中穿行,非常危险:

“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也多,机动车到非机动车道上来不让路、抢道的等等都是非常平常的。不让自行车、不让人、抢道到处都是的。”

接受采访的两位城市居民都呼吁,中国政府采取措施解决骑自行车出行难的问题。各城市的市政当局应该制定自行车交通规划,根据自行车交通的流量流向,提供足够宽度、安全、通畅的自行车专用道,严禁机动车辆违规占用自行车道。在城市中心地区,特别是重点交通拥堵路段,小汽车应该优先让自行车通过,以鼓励更多居民使用自行车这种有利环保的交通工具,以减少空气污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