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信守承诺的少年(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10-10-11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年,在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国人前来观光,但后来却涌来了大量日本人,据说这是源于一个信守承诺的尼泊尔少年。

十几年前的一天,几位日本摄影师为了拍摄节目走访尼泊尔的山区。他们来到了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村子,村子里不但没水没电,连车子可以行走的道路都没有。在山区辛苦工作期间,他们忽然想到了要喝啤酒,可是由于他们要减轻负重,根本没有带一瓶啤酒上山。

这时村子里一个叫契多利的少年同过翻译告诉他们,他愿意帮助他们去山下的镇子加利可德买啤酒。摄影师们起初十分犹豫,毕竟路程还是十分远,但少年却坚持说自己走得快,可以在天黑前赶回来。果然,带着钱和小帆布袋的契多利在夜幕低垂时,带回了五瓶啤酒。

过了一天,契多利又自告奋勇去替摄影师们买啤酒,摄影师们将更多的钱和一个更大的帆布袋交给了他。可是出乎意外的是,当天晚上契多利并没有赶回来。第二天早上摄影师们询问村子里的人,人们告诉他们,契多利一定是拿着钱跑了,因为他的家在另一座村庄,必须爬过一座山才能到达,他是寄宿在这里读书的。

摄影师们有些后悔,觉得不该用钱去污染一个孩子纯洁的心灵。但是在那天的深夜,他们听到了一阵轻微的敲门声。打开门后,他们看到契多利站在门外,衣服褴褛不堪,身上都是泥土,还有好几处擦伤。契多利解释说:“加利可德只剩下了4瓶啤酒,我只好翻过四座山到另外一个村庄去买了6瓶;半路上不小心跌倒了,打破了三瓶。”说完,他把啤酒、瓶子的碎片和找回的钱交给了他们。

几位日本摄影师顿时感动得掩面痛哭,亦或他们对内心曾经有的误解而感到惭愧?

这个故事随着几位摄影师的回国而逐渐在日本广为人知。每一个听到这个故事的日本人都非常感动,都希望来看看这淳朴、信守承诺的少年以及养育了他的一方水土。于是这个地方的日本游客越来越多了。

而就在中国这片道德日益沦丧、轻诺寡信之人愈来愈多的土地上,近日人们从四川一个叫王正阳的少年身上再次感受到了守信的可贵。

王正阳是成都外国语学校今年刚毕业的高三文科生,目前在美国斯沃斯莫尔学院就读。在传统新年期间,他就收到了录取通知并获得了44,670美元奖学金。学校要求如果确定就读,需要汇200多美元的定金过去。由于节日银行放假,王正阳就发了一封邮件请求推迟定金交纳,学校同意了。在确定了就读事宜以后,他给自己申请的其它学校包括哈佛大学发去了中止申请的信件,感谢他们花时间阅读申请材料,并告知因已提前被自己中意的学校录取,故婉拒其余学校的再录取了。

然而,3月份,王正阳却收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时该校还提供59,350美元的奖学金。最终,他决定放弃哈佛,因为已经给斯沃斯莫尔学院交了定金,那就一定要去。对于王正阳的选择,班主任孙继良老师毫不吃惊:“他是一个一般不承诺,但承诺就不会食言的人。”据悉,生活中的王正阳还是一个关爱大自然、乐于帮助贫困学生、喜好钻研的孩子。

先圣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做人而不讲信用,不知道他怎么可以立身处世。中国古代更是有“君子一诺,重于泰山”、“一言即出,驷马难追”、“一诺值千金”等说法,可见古人对重诺守信是何等地重视。而契多利和王正阳,虽深处不同国度,但他们对于承诺的信守天地可鉴,他们的人生也将因了这难能可贵的品质而闪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