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信守承諾的少年(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10-10-11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年,在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國人前來觀光,但後來卻湧來了大量日本人,據說這是源於一個信守承諾的尼泊爾少年。

十幾年前的一天,幾位日本攝影師為了拍攝節目走訪尼泊爾的山區。他們來到了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村子,村子裡不但沒水沒電,連車子可以行走的道路都沒有。在山區辛苦工作期間,他們忽然想到了要喝啤酒,可是由於他們要減輕負重,根本沒有帶一瓶啤酒上山。

這時村子裡一個叫契多利的少年同過翻譯告訴他們,他願意幫助他們去山下的鎮子加利可德買啤酒。攝影師們起初十分猶豫,畢竟路程還是十分遠,但少年卻堅持說自己走得快,可以在天黑前趕回來。果然,帶著錢和小帆布袋的契多利在夜幕低垂時,帶回了五瓶啤酒。

過了一天,契多利又自告奮勇去替攝影師們買啤酒,攝影師們將更多的錢和一個更大的帆布袋交給了他。可是出乎意外的是,當天晚上契多利並沒有趕回來。第二天早上攝影師們詢問村子裡的人,人們告訴他們,契多利一定是拿著錢跑了,因為他的家在另一座村莊,必須爬過一座山才能到達,他是寄宿在這裡讀書的。

攝影師們有些後悔,覺得不該用錢去污染一個孩子純潔的心靈。但是在那天的深夜,他們聽到了一陣輕微的敲門聲。打開門後,他們看到契多利站在門外,衣服襤褸不堪,身上都是泥土,還有好幾處擦傷。契多利解釋說:「加利可德只剩下了4瓶啤酒,我只好翻過四座山到另外一個村莊去買了6瓶;半路上不小心跌倒了,打破了三瓶。」說完,他把啤酒、瓶子的碎片和找回的錢交給了他們。

幾位日本攝影師頓時感動得掩面痛哭,亦或他們對內心曾經有的誤解而感到慚愧?

這個故事隨著幾位攝影師的回國而逐漸在日本廣為人知。每一個聽到這個故事的日本人都非常感動,都希望來看看這淳樸、信守承諾的少年以及養育了他的一方水土。於是這個地方的日本遊客越來越多了。

而就在中國這片道德日益淪喪、輕諾寡信之人愈來愈多的土地上,近日人們從四川一個叫王正陽的少年身上再次感受到了守信的可貴。

王正陽是成都外國語學校今年剛畢業的高三文科生,目前在美國斯沃斯莫爾學院就讀。在傳統新年期間,他就收到了錄取通知並獲得了44,670美元獎學金。學校要求如果確定就讀,需要匯200多美元的定金過去。由於節日銀行放假,王正陽就發了一封郵件請求推遲定金交納,學校同意了。在確定了就讀事宜以後,他給自己申請的其它學校包括哈佛大學發去了中止申請的信件,感謝他們花時間閱讀申請材料,並告知因已提前被自己中意的學校錄取,故婉拒其餘學校的再錄取了。

然而,3月份,王正陽卻收到了哈佛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同時該校還提供59,350美元的獎學金。最終,他決定放棄哈佛,因為已經給斯沃斯莫爾學院交了定金,那就一定要去。對於王正陽的選擇,班主任孫繼良老師毫不吃驚:「他是一個一般不承諾,但承諾就不會食言的人。」據悉,生活中的王正陽還是一個關愛大自然、樂於幫助貧困學生、喜好鑽研的孩子。

先聖孔子曾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做人而不講信用,不知道他怎麼可以立身處世。中國古代更是有「君子一諾,重於泰山」、「一言即出,駟馬難追」、「一諾值千金」等說法,可見古人對重諾守信是何等地重視。而契多利和王正陽,雖深處不同國度,但他們對於承諾的信守天地可鑒,他們的人生也將因了這難能可貴的品質而閃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