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广高铁原料造假丑闻或将威胁运营安全 (图)

发表:2010-10-13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七月一日正式投入运行上海南京高速铁路客车。(图:路透社)

与三年前的武广铁路一样,正在建设中的贵广高铁也爆出原材料粉煤灰造假丑闻。一种名为粉煤灰的建筑原材料,能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减少热能膨胀性及显著提高抗渗的能力,在高速铁路的建设中被广泛使用。据工程专家所述,如使用了劣质粉煤灰,将降低混凝土强度,甚至造成膨胀和裂缝,将对贵广铁路造成的隐患不堪设想。

这是一种从电厂高炉中收集的粉末,根据相关技术规范,高速铁路建设使用的必须是I级粉煤灰,细度不大于12,烧失量不大于5%。

据工程专家所述,如使用了劣质粉煤灰,将降低混凝土强度,甚至造成膨胀和裂缝,将对于这条造价近千亿,全长857公里,设计时速已上调为300公里/小时的贵广铁路造成的隐患不堪设想。

9月份,有自称专门为贵广高速铁路的服务的散装水泥罐车驾驶员,在天涯社区揭露,有许多承包方与承建方勾结造假,提供劣等粉煤灰,并贴出相关的化验报告与证据。

举报者举例称,从2009年至今,中交2工局贵广指挥部与福州联圣建材有限公司共同作假,将大量劣质粉煤灰冒充二级灰卖给贵广高速铁路,他们提供劣质粉煤灰的销售金额超过两千万。从整条贵广铁路来看,通过提供劣质粉煤灰,相关利益方获益超过十亿。

他们用广西来宾电厂的劣质粉煤灰冒充湖南郴州市跃达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的优质粉煤灰输往贵广高铁。此外,福州联圣建材有限公司还私刻湖南郴州市跃达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的公章,并模仿该公司的工程师的签名。

接投诉后,贵广铁路的投资主体成都铁路局、运营方贵广高铁公司、施工方中铁十八局、中交二公局等相关单位,在过去两个月中,对这一事件所涉标段进行了全面核查。

但铁道部门官方调查结论是,经施工单位自查整改,“尚无不合格粉煤灰试验报告。”中铁十八局和中铁隧道局也表示,“没有发现不合格粉煤灰流入工地”。

此前,在2007年武广高铁的建设中,就因大量假粉煤灰流入工地事件被曝光,引起了对高铁建设质量的关切。此后,粉煤灰被列入统一公开招标的原材料。

在2007年的事件中,铁道部自行组织了所谓调查组,但被调查者销毁相关证据,最后铁道部自称查无实据,他们一方面将报道此事的《中国经济时报》一名记者投诉至中宣部,并导致其被迫离职。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发报道,描述了其记者经两个月的暗访,从源头电厂开始,跟随一些粉煤灰供应商车队,直至最后施工地 。

报道详细描述了从原材料的采购到施工监管这一长长的链条中,不达标粉煤灰流入高铁施工现场的路径,并掌握了造假者假冒的的“质量检测报告”等证据。

这一造假的路径已然清晰:一些粉煤灰供应商,利用合格电厂的I级粉煤灰投标获得合同;然后后从周边小型电厂直接采购次级别粉煤灰交货,最终导致部分假原材料流入贵广高速铁路施工现场。

目前,仍未见铁道部官方对此事件作出回应,但记者从相关媒体了解到,《21世纪经济报道》的相关报道已经被迫从各大网站上删除。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