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豆腐渣 亚运通车添变数 (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0-10-16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地铁北延段爆出隐患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新快报》10月11日报导,据广州市穗监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工程师钟吉章向媒体披露,广州三号线北延段嘉禾望岗—龙归站的联络通道,混凝土抗压强度不合格却通过了验收。当局调查后证实确有此事。预订本月底展开试营运并在下个月亚运会开幕前通车,如今为通车留下变数。

钟吉章指称,广州地铁三号线北延线嘉禾望岗至龙归站联络通道土建工程,去年检测了6个地方,结果只有一个地方合格。这种工程质量或将导致该段线路坍塌,甚至可能堵塞地铁地下水通道,使地铁隧道瘫痪。但施工方竟然作假报告蒙骗过关。

此前与钟吉章共同做检测的技术人员毛珊告说:“本应该做成一份检测报告的却被分成了两份,在第二次检测结果出来后,就把前后两次检测中达到标准的报告放在一起,伪造成一份合格的检测报告。”

此事件经揭露後,广州市住建委、安监等部门已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后,市建委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前期市建设工程品质监督站的初步调查结果,施工单位瞒报了部分混凝土强度检测达不到设计强度的事实,属于违规行为。

钟吉章对媒体记者详述测检过程,他说:“去年8月,地铁公司直接委托广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进行检测,在6个检测部位运用回弹法进行检测,得出的混凝土强度值有5个低于 30MPA的标准,证实是不合格的。后来,受施工方的委托,我们公司技术人员用钻芯法两次对该工程进行检测,两次得出的结果都是不合格。”而“回弹法和钻芯法都是检测混凝土强度的基本方法。”

后来他们公司新来了领导,施工单位希望能退回检测报告,再做一个合格的“假报告”,但为锺吉章拒绝。结果他被调离原来岗位,调降工资,不再做检测工作。

对地铁检测的安全标准,钟吉章强调,地铁部门说只是有点“偏差”不影响安全,这完全是不科学的说法,检测报告只有合格和不合格,没有偏差这个结论。如果说验算是安全的,现在为何降低(标准)?这都需要向公众交代。他说,他是检测师,根据国家规范检测,如果报告可以改(像他们说的那样),那还要国家这个规范干嘛?另外搞一套不就行了?

钟吉章简介:
钟吉章,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广州市穗监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原高级工程师,具有广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员资格证书,中国交通运输部桥梁、隧道检测工程师证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