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泥人张”与惠山泥人(组图)

发表:2010-10-18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泥人张”创始人张长林的作品:惜春作画(彩塑)

在惠山泥人中,人们最熟悉,也最受欢迎的便是“大阿福”。

【看中国讯】泥塑艺术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一种,在明清以后,民间彩塑赢得了老百姓的青睐,其中最著名的是天津的"泥人张"和无锡的惠山泥人。

"泥人张"是北方流传的一派民间彩塑,它创始于清代末,创始人叫张长林,字明山,后以字行。张明山生于天津,家境贫寒,从小跟父亲以捏泥人为业,练就一手绝技。他只须和人对面坐谈,搏土于手,不动声色,瞬息而成。面目径寸,不仅形神毕肖,且栩栩如生须眉俗动。老百姓都喜爱他的作品,亲切地送给他一个昵称:泥人张。

"泥人张"彩塑创作题材广泛,或反映民间习俗,或取材于民间故事、舞台戏剧,或直接取材于《水浒》 《红楼梦》 《三国演义》等古典文学名著。所塑作品不仅形似,而且以形写神,达到神形兼具的境地。张明山的泥人,有正面人物,还有反面人物。例如他塑造的《蒋门神》,人头不过蚕豆大小,却是有个性而令人可憎的形象,只见这个流氓恶棍,双手背在身后,蛮横地腆着肚皮,一副霸悍相,青筋露起的脖颈,满面杀气的面孔,眉目上挑,嘴角下撇,把一个恶霸刻画得淋漓尽致。

张明山继承传统的泥塑艺术,从绘画、戏曲、民间木版年画等姊妹艺术中吸收营养,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的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他善于在泥塑中运用绘画技巧,使泥塑单纯雅致,透出一种明快清新的气息,也表现了弃恶扬善的道德意义。

张明山经过数十年的辛勤努力,一生中创作了一万多件作品。

与北方"泥人张"形成对照和呼应的是江苏无锡的惠山泥人。惠山泥人产生的时间很早,现在已无从可知其确切时间了。

在这里,一到农闲季节,几乎家家都作泥人,自古有"家家善塑,户户会彩"的说法。每逢过年,在庙会和集市上,人们托个盘子,盘子里放着自己作的泥人到处叫卖,这也是农家的一份收入。

在清代,惠山有袁、朱、钱等姓的专业作坊。彩塑师王春林制作五盘泥孩儿进献,得到清代乾隆皇帝的赞赏。清同治到光绪年间,出现大量戏剧为题材的戏文泥人,这也是惠山泥人历史上最昌盛的时期。这一时期,惠山有作坊、店铺四十多家,专业匠师三十多人。在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时,地方官把一套大型手捏戏文泥人《蟠桃会》供奉内廷,从此惠山泥人成为贡品。

惠山泥人有粗货、细货之分。粗货为玩具,用模具翻制,大批量生产,大多以喜庆吉祥题材为表现内容,如大阿福、蚕猫、老寿星、渔翁等,寄托着民间祈求祥瑞、辟邪纳福、丰衣足食的美好愿望,其造型粗犷简洁,色彩明快,挥洒写意,形神兼备。

细货手捏而成,制作精细。这类作品主要取材于传统的戏曲人物、神话传说、民风民俗,人物塑画生动传神,色彩色调秀丽明隽。无锡手捏泥人对材质要求严格,需取当地水稻田一米深处的乌土为材料。传统工艺极为复杂,有搓、揉、挑、捏、印、拍、剪、色、压、贴、镶、划、扳、插、推、揩、糊、装等技艺。

作为彩塑,彩绘技艺在整个泥人的工艺制作中占有较高的比重,因而有“三分塑七分彩”之说。常用的色彩有大红、绿、金黄、青等原色,对比强烈,主次分明。

如果说泥人张的作品清新雅致,那么惠山泥人则鲜明艳丽。

来源:看中国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