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羊羔体” 回车键里出官诗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0-23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新京报21日消息,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公布,因诗集《向往温暖》获奖的湖北官员诗人车延高在网络上成为话题人物。他的旧作《徐帆》被网友们翻出,被批根本不像诗,而像是在写作中不停按下回车键的成品,更被命名为“羊羔体”。

纪委书记获鲁迅文学奖引争议

据潇湘晨报消息,网友在微博发出一首名为《徐帆》的诗歌,发布者说,这首很明显在描写著名演员徐帆的诗,是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诗。这则微博一度被认为是网友在开玩笑,但很快被证实是真实的。

车延高的诗集《向往温暖》摘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奖项,车延高说,诗歌《徐帆》是他在今年9月份为《大武汉》杂志专栏写的一系列诗歌中的一首,此系列诗歌一共三首,写武汉的三个演员:徐帆、谢芳与刘亦菲。车延高博客中这三首诗歌,均以演员名字直接命名。

一些网友认为车延高的诗歌毫无特别之处,并猜测,车延高或许是靠他的官员身份得到了这个奖。

网友封其为“羊羔体”

据腾讯网消息,本届鲁迅奖的获奖作品共有30部,其中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各5篇(部)。车延高的诗集排在公布出来的诗歌类获奖名单的第二位。在结果公布出来后,他发表在博客上的两篇旧作《徐帆》和《刘亦菲》被网友们热烈讨论。尤其是他写的《徐帆》一诗在微博上被转发多次。

大部分网友认为这首诗代表“回车键里出官诗”的时代终于来临,更有网友模仿其写作风格,写出了一首以《车延高》为题目的诗。诗人、文艺评论家陈维建在微博上转发了《徐帆》中部分内容,借由车延高的名字,提出“羊羔体”的概念,并于20日下午在微博上声明:我爱鲁迅,我爱诗歌,反对“羊羔体”。

就像当初“梨花体”一样,“羊羔体”迅速在微博上热传,陈维建提出“羊羔体”概念的微博已被转发5500次,评论超过2000条。网友更直白的描述,“羊羔体”是继“梨花体”之后,又一“口水诗”的代表。“什么是诗,一句话分成好几行来说就是诗”。

网友“谭飞”在微博上说,《徐帆》简直不忍卒读!这样的人得了鲁迅文学奖,估计得把鲁迅气死、羞死,把赵丽华笑死。

爆笑于网络的羊羔体诗歌

“徐帆”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

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

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我喜欢她演的青衣

剧中的她迷上了戏,剧外的我迷上戏里的筱燕秋

听她用棉花糖的声音一遍遍喊面瓜

就想,男人有时是可以被女人塑造的

最近,去看唐山大地震

朋友揉着红桃般的眼睛问:你哭了吗

我说:不想哭。就是两只眼睛不守纪律

情感还没酝酿

它就潸然泪下

搞得我两手无措,捂都捂不住

指缝里尽是河流

朋友开导:你可以去找徐帆,让她替你擦泪

我说:你贫吧,她可是大明星

朋友说:明星怎么了

明星更该知道中国那句名言——解铃还须系铃人

我觉得有理,真去找徐帆

徐帆拎一条花手帕站在那里,眼光直直的

我迎过去,近了

她忽然像电影上那么一跪,跪的惊心动魄

毫无准备的我,心兀地睁开两只眼睛

泪像找到了河床,无所顾忌地淌

又是棉花糖的声音

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泪

省着点

你已经遇到一个情感丰富的社会

需要泪水打点的事挺多,别透支

要学会细水长流

说完就转身,我在自己的胳臂上一拧。好疼

这才知道:梦,有时和真的一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