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大幅上涨 通货膨胀不可避免

发表:2010-10-23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 十月份以来,不少大宗商品在连续上涨之后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尤以天然橡胶、早籼稻、玉米、白糖和棉花为最甚,这一波又一波价格上涨的浪潮,令人叹为观止。

黑龙江省占全国产量一半的大豆,其价格不到一个月每斤就涨了将近0.20元,涨幅超过了已经疯涨一轮的水稻。

大陆消息:黑龙江大豆价格不断攀升,涨势堪比前一段疯涨的水稻,尽管大豆收割的时间要比水稻晚20多天,但上市后不到半个月,大豆的价格每斤飙涨了将近0.20元,涨幅超过了水稻。水稻、玉米、大豆等大宗农产品,无一例外,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遭到来自加工企业、贸易商的哄抢,炒农遊资也在推波助澜,在经纪人“有多少要多少”吃尽粮食的同时,粮农却想要更高价而“捂粮惜售”。

吉林的客商这两天来买粘稻,一开口就是一斤一块八,这比一般水稻的价格要高出五毛多钱,而去年这时候不过九毛多钱。今年水稻价格走出了一波“高开高走”的行情,9月10日刚一开秤,新稻即遭到本地加工企业和外地客商的哄抢,收购价格被哄抬到每斤1.28元,而后又很快突破1.30元,目前的价位在1.33元至1.35元区间,有些优质水稻甚至冲向了1.40元大关。

无论是供销双方,还是业内的专家学者,都非常默契和一致地看好农产品价格的未来走势。他们均认为,农产品上涨的需求和动力依然存在,农产品仍有不小的上涨空间。

通胀之忧

本轮农产品价格涨价与国际因素关系密切。今年,由于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德国、澳大利亚等世界主要产粮区许多地区遭受旱灾,致使粮食作物特别是小麦作物大幅减产。这直接导致2010至2011年度的全球粮食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资料显示,2009至2010年度的粮食产量比需求量多出3000万吨,供过于求,而本年度预计将有4000万吨的缺口。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从供给和需求面角度来讲,农产品上涨的需求依然存在。

“中国粮价多年来一直低于国际价格,被长期压制,已经积累了巨大市场上涨能量,借助国内外流动性过剩之势,未来一段时间粮价上涨的持续性甚至是报复性上涨几乎是肯定的。”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专员何志成认为,但更让他担忧的是,由此可能引发通胀预期失控,带动更多商品轮番上涨。

10月19日,央行决定加息,意在警告通胀预期。在何志成看来,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通胀预期上升,直接因素是粮价上涨,而粮价上涨背后因素复杂,既有客观需要,也有炒作成分,進入四季度,炒作成分可能会進一步加剧。“粮价上涨局面有可能失控。”何志成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