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强防暴队强征地 “土地属国家爱干嘛干嘛?”(组图)

发表:2010-10-27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柳州周二再度出动防暴队在内500多人强行对双仁屯的庄稼地进行填埋。虽经过一年多的依法维权,该屯的8000亩地目前终被全数非法收回。当地的基层官员回应本台采访时说“土地本来就是国家的,各地都是这样开发的。”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上月村民拉横幅户地,其后遭拘留(权利运动博客/丁小提供)


村民联名上访,鲜红的手印(权利运动博客/丁小提供)

广西柳州市政府周二清晨出动防暴队500多人及数十辆机械车,突袭雒容镇高岩村双仁屯,对当地正待收割的水稻田、菜园、甘蔗地等进行推挖。

三四十名坐在田地里阻止的农民被强行抬走,另有两三百名声援的村民被警方人墙阻止靠近。

其中农户赖女士告诉本台:“警察多了,防暴队那个拦的看不到边,不准人进去。我们四五十个在里面,被他抬出来。没有办法,推掉了都没有了。我们的水稻都被丢在土里面,还有十天我们的水稻都收成了,不给我们收,没办法。今天我说天没亮你们就来抢我们的土地,他说地是国家的,国家要开发。”

在现场附近围观并拍摄的目击者覃先生周二告诉本台:“动用防暴队500多人,挖机四十多台,围观村民可能有两三百,他们说政府征地没有跟他们签协议,他们不同意,就出动这个把他们的甘蔗地都推了。没有人敢组织,动用防暴队狼狗什么都来了,现在都还在那里呢!”

记者当天致电该屯一名覃姓干部手机询问征地争议,对方态度蛮横:“你是外地的记者我懒得理你。出动多少警察都不关你的事, 你在那里乱叫。你是哪里的,你叫什么名字,你在香港来问我干什么?(因为有村民说他们担心征地后生活,你们有什么安排么?)这个东西我也不懂。(这地卖出是多少钱一亩?)没有谁卖地,这个地本来就是政府的。”

柳州市和柳东新区去年“宣布”全数征用双仁屯的8000亩土地进行开发,给予农户每亩四万多元的一次性补偿。

既没有解释开发项目,也没有出示征地批文。上月也曾出动数百警察强行铲挖双仁屯的农地,当天引起约二十名村民拉横幅沿公路游行请愿,其后这些保护耕地者被以扰乱治安的名义抓捕,并处以五到十天不等的拘留。

记者周二致电雒容镇一罗姓书记的手机,接听电话者回应了记者关于双仁屯征地的一些问题,反复强调国家开发,全国各地都是这样,但回避具体的问题:

记者:你是罗书记本人么?

对方:不是,有什么事情你说,我等一下转告他。

记者:双仁屯征地是发展什么用途?

对方:是我们国家的,到处是开发,干什么不行,国家开发干吗不行。

记者:但是开发做什么用途。

对方:做工厂

记者:哪一级的政府进行的?区里还是?

对方:是国家政府。是我们国家。

记者:征地超过一千亩是要国务院审批的,你们有么?

对方:有啊有啊!

记者:你们给农民的补偿怎样的?

对方:安排得很好啦!

记者:多少钱一亩?

对方:国家的政策是多少就是多少。

双仁屯327位村民去年联名上访并要求公开征收集体土地的呈报方案和批准手续。

维权代表覃艳英周二无奈的说:“没有中央国务院批文的,南宁自治区政府批的。说是整个屯这样收的,整个屯一共8000多亩,说以前的队长向政府申请要求他们一次性征我们村的地。从来没开过大会,也没有商量的余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