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的“八戒”究竟指什么(图)

作者:刘继兴 发表:2010-10-27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读

《西游记》中,天庭玉皇大帝手下主管天河的天蓬元帅因醉酒调戏嫦娥被玉皇大帝逐出天界,到人间投胎,却又错投猪胎,嘴脸与猪相似。下凡后,栖身云栈洞,自称“朱刚烈(猪刚鬣)”。猪刚鬣后受了菩萨戒行,断了五荤三厌,唐僧因此给他起了个别号,叫做“八戒”。他会天罡三十六变身术,能腾云驾雾,使用的兵器是九齿钉耙。唐僧西去取经路过高老庄,猪八戒被孙悟空收服,八戒从此成为孙悟空的好帮手,一同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

唐僧为何给猪刚鬣起了“八戒”这个别号?“八戒”的内容究竟是指什么?

“八戒”是佛教用语,全称“八斋戒”,是佛教为在家的男女教徒制定的八项戒条:一戒杀生;二戒偷盗;三戒淫;四戒妄语;五戒饮酒;六戒着香华(不打扮及观听歌舞);七戒坐卧高广大床(不眠坐华丽之床);八戒非时食(正午过后不食)。

在佛道合一的《西游记》中,“八戒”的内容与佛教的“八斋戒”有不少共同点,也有不同的地方。猪八戒浑身都是缺点和毛病,但最终也被如来佛封为“净坛使者”,这与他不断戒掉自己的毛病是分不开的。开始时他“戒”得很不彻底,也不情愿去戒。但在各路神仙领导、西天取经小组唐僧组长、孙悟空师兄、沙僧师弟的及时监督和管理、不断敲打以及耐心帮助下,猪八戒一点一点地去实施了戒行,最终使“八戒”真正落到了实处。

一戒贪吃

因为贪嘴,猪八戒在取经路上遇到许多麻烦,险象环生。若不是悟空及时阻止,猪八戒早已成为群妖口中的美味。在“猪八戒吃西瓜”这一段中他的贪嘴表现得淋漓尽致。后来猪八戒逐步戒掉了这一毛病,并能说出“曾被买糖君子哄,至今不信口甜人”这样高觉悟的名言警句来。

二戒好色

踏上西天征程的初期,猪八戒一见到美女,立马找不着北,眼角眉梢都是爱,喜欢嬉皮笑脸地上前搭讪。多亏顶头上司唐僧苦口婆心的教育,同事孙悟空、悟净的善意捉弄,才使其不良行为有所收敛。尤其是四位菩萨的精心点化,让猪八戒深深认识到自己的这一顽疾,痛改前非,见了美色的妖精也能做到横眉冷对,钉耙相向。

三戒贪财

取经路上每每遇到妖精挡道,连孙悟空都无计可施时,猪八戒总是掂记着私分悟净肩上的集体财物,然后走人。孙悟空的痛打辱骂,沙僧的挖苦谴责,才一次次打消了他瓜分集体财物的念头。

四戒嫉贤

别看八戒对除妖降魔一筹莫展,但在领导面前打小报告却有一手,喜欢挑拨离间,玩阴的,打击同事中诸如孙悟空这样的先进工作者。多亏唐僧心中有数,悟空、悟净的及时揭发谴责,才使猪八戒的阴谋一次次落空。逐渐的,猪八戒克服了这一亲痛仇快的致命缺点,将自己完全融入了互助互爱的取经队伍中,不再离心离德。

五戒做假

猪八戒曾有过许多很可笑的弄虚作假的小动作,针对这些不良行为,悟空采取变化紧盯,跟踪偷袭的办法及时予以揭露和纠正,从而为唐僧正确决策提供祥实的依据。也迫使猪八戒弃假从真,再也不玩假的了。

六戒偷懒

在孙悟空被唐僧赶走的那些日子,猪八戒又因为贪睡,害得唐僧误入妖怪的洞穴。还有,好几次唐僧让猪八戒去化斋,他却躲在树林里睡大觉。每逢猪八戒偷懒时,悟空要么变化成个小虫之类的对其捉弄以示警戒,要么以身用则吃苦在前,从而带动猪八戒积极工作。这样一来,弄得猪八戒心有余悸,不敢也不好意思再偷懒。

七戒畏难

取经路上山高水远,更有打杀不尽的妖魔当道,其困难自然是层出不穷。每遇到困难后,猪八戒就很容易打退堂鼓,老是爱提各走各的路。唐僧、悟空、沙僧都及时从思想上予以疏导与鼓劲,从工作上为其排忧解难,激励八戒增强信心,心甘情愿的献身于取经事业,彻底杜绝了畏难之情绪。

八戒贪功

猪八戒功夫很潮,遇上妖怪很少打过,往往是落荒而逃,最多也是且战且退。可他一直有贪功的恶习,总是把别人的成绩记在自己的功劳簿上,向领导邀功。也是在唐僧、悟空、沙僧的耐心帮助下,克服了这一缺点。

笔者认为,《西游记》中整个取经的过程,也是猪八戒逐步落实“八戒”最终得以被如来佛封为“净坛使者”的过程。

(注:有更改与删节)

来源:互动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