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被强征 无奈农民跪求菩萨维权(组图)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0-10-28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祭拜菩萨,祈求菩萨显灵惩贪官。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10月19日广东省阳江市海陵镇南村一班村民来到镇上的灵谷庙祭灵谷菩萨,祈求严惩村贪官。其中之一的吴先生表示:由于农地被强征,却未收到任何征地费,所有管道都用了,法律途径、上访都没用,我们是投诉无门了,所以希望菩萨显灵,来严惩这些贪官。

广东阳江海陵填南村(现与闸坡镇合并,更名闸坡镇)原本没没无闻,因为“南海一号”古船出水,加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选址在此,因此本本来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成为经济建设的“香饽饽”,原本没什么价值的农田顿时寸土寸金。这样的转变不但没给该村村民带来收益,反而危及了村民的生计。

近千万土地款去向不明

2007年,该镇镇委书记梁秀聪借开发为名,以镇政府名义成立征地工作组,在没有公示过任何合法征地批文和手续,且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由村委书记兼村主任吴均松私自签订征地合同,以农田42.9元/平方米,沙滩与林地13元/平方米征地;3000多亩的地块《阳江日报》公告拍卖的价格是7.3亿,折合430多平方米,而到村中只有三千多万,村委书记吴均松没有按国家规定与村民达成征地补偿的情况,就勾结开发商强行开工,村民阻止反被指闹事,并给派出所列出黑名单抓带头村民。

村民认为政府在征地中存在违法行为。征地共3000多亩,《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征收70公顷以上土地必须报国务院批准,该项目完全超越了广东省政府的审批权限、而村委会征地“化整为零”违规报批。就连如此便宜的征地价,村委会也从不公开征地款,乡政府近千万土地款去向不明!2009年间,南村辖下3位自然村村民代表,曾多次找到村委书记吴均松及村干部,要求村务公开及清账,但吴均松等都置之不理,并表示:“你愿意告就告,反正告不赢我的。”

维权 村民封锁办公楼


村民将办公楼用木板及铁栅栏封起来。

2010过年,村中年轻人从外地打工回村知道千万土地款去向不明,于是要求村委书记吴均松公开村帐目,对于村民的要求,吴均松藏匿行踪以躲避。愤怒的村民找来木条横钉住村委会大门,门框上焊接着铁栅栏。海陵镇政府曾三次派人欲强行打开,但在村民的抵抗下都无功而返。 

2月25日上午9时许,南村村委会门外聚集了300多名公安、治安人员,在海陵镇党委书记梁秀聪的带领下,包围了村办公室。村民多数是老人与妇女,或手挽铁栅栏,或手持粪瓢。台阶上的粪桶里盛满了村民“用以抵抗的武器——粪便”。村民的外围,围满了警察、联防队员和其它政府人员,其中一位村民当时已然全身泼了汽油,随时准备点燃,情势紧张。

后来公安拉开守在门外的村民,用切割机割开铁栅栏,然后再打开被钉满木条的村委会大门——9时30分,在一位区领导的指挥下,政府试图按其预定的“路线图”展开强攻。 政府的行动不如预想的顺利,官员发现,拉开一位护在门外的妇女后,又上来一位老人,大多数政府人员因畏惧村民的“武器”而不敢上前,因为谁都怕被粪泼到。

双方僵持到下午4时许,人员逐渐散去,该次维权村民获得胜利。20天后,镇政府再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3月底,镇政府试图进到办公楼的尝试,再遭失败,此后再也没有组织大规模人员进行强攻。

多名村民被抓(反对填保命田的保卫战)


图说:政府在强征的农田上进行填土。

村委会大门打不开,吴均松干脆在酒店办公,而强行填农田的计划并没有停止。2010年4月2号早上8点左右,开发商十几部泥头车进行填土,9点左右村里有多名老人闻信自发地去工地,用自己血肉之躯阻挡住开发商的填土。海陵镇党委书记梁秀聪,镇长赖择彬带领100多名干部公安及社会上的一些闲杂人员组成非法执法队,将老人强行搬开。过路的村民吴汝品看到此景,想用手机拍摄下来,镇长赖择彬马上冲上去,对吴汝品进行殴打,并抢了吴汝品的手机、手表与钱包,吴的钱包当时有6500多元(原本是打算去东莞买三轮摩托车搭客的)。当天吴汝品就去海陵派出所报案,却没任何下落,一笔为数不小的钱自此不翼而飞。

之后,像这样用血肉之躯挡挖土机与泥头车的“保卫战”还发生过很多次,但由于政府组成的执法队太多,村民因而无法达到护卫自己家园的目的。现村中的农田已被填了三分之一,而每天都有十几部泥头,四、五部挖土机在“工地”如火如荼地填农田。前前后后有15位村民被抓,并拘留。

上访维权无用


村级维稳

由于村民大都对征地不满,于是在吴汝任、吴树发等几位村民的代表下开始上访,两年多时间他们先去阳江市信访办、市纪委、人大、国土等部门反映情况,在没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再到省信访办、省纪委、人大、国土等部门上访问,结果都如泥牛入海,而镇政府对付村民的强势、蛮横手段有:

1)有公职人员家庭如不签名,要让其下岗;
2)让公职人员回村动员家人带头征地;
3)当地乡镇政府借计划生育、建房、小孩入户、生意发证等刁难打压村民。
4)治安队当地派出所抓带村民(村代表吴汝任就被抓了两次,有一次还让治安人员殴打、几百元还让治安员“充公”)

生计无着 求菩萨惩贪官

农田是农民生存所依,被强行开发后,就失去了生存的凭借,该村维权核心人物吴树发于两个月前抑郁而终,村民也因此情绪陷入低谷,没有了农田可以耕种,仅凭手中几万元的征地款,今后生活何去何从?在一切方法都没有用的情况下,农民心中最后的依凭油然而生,村民表示:“都说三尺头上有神灵”,听说灵谷寺中的灵谷菩萨有求必应,在走投无路、万般无奈之下,买来祭品请菩萨显灵严惩贪官、还村民公道!

一位吴姓村民表示:政府藉大力发展经济,官员们擅自卖地以获取巨利下,村民们成了地道的牺牲品。在权大于法、庙堂之上高官不作为的情况下,面对这残酷的现实,村民除了求灵谷菩萨显灵之外,还有什么办法来维护升斗小民的权益呢?无助的村民,敬问苍天:长此下去,政府口中说的“维稳”真的能“维稳”的住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