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代工厂 62天只休1天(图)

发表:2010-10-28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迪士尼的代工厂内简陋混乱。“迪士尼监察小组”/供图

受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的影响,2009年5月,内地7名大学生正式成立监察迪士尼小组。当年暑假,该小组成员到珠三角进入5家迪士尼代工厂打工,了解工人生存状况,发现上述工厂存在严重的违法问题。其后,该小组撰写并向社会公布了他们的调查报告。

2010年暑假,该小组成员再次以进厂打工的形式调查了迪士尼在深圳和东莞的几家代工厂。调查小组发现,承担过迪士尼公司订单的深圳宝安区辛养东亚纸制品厂仍存在严重的工伤事故、超时加班、克扣工资、工人生活环境恶劣等问题。

近日,记者向东亚纸制品厂核实大学生们的报告,该厂一名姓李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报告里所述的工伤事故和工资发放等不是事实。但负责调查该厂的大学生表示,他在该厂打工半个月,所述均来自于与工人的交流,最后还获得该厂给予的600多元工资。

大学生的报告显示,迪士尼代工厂东亚纸制品厂存在严重的工伤事故、超时加班、克扣工资等问题。“2010年7月初,在我们的小组成员进厂的前几天,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工人断臂事故。事故主要原因是厂方故意拆除生产机器的安全装置。”东亚纸制品厂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镇辛养工业区,有工人大约700人,属于香港佳音(国际)有限公司的来料加工企业,主要生产贺卡、信封、日历、利是封等。

大学生的调查发现,东亚纸制品厂每天规定生产目标,工人完不成目标就要义务加班,结果是“把工人当成了机器”。报告称,在2010年7月和8月两个月的62天中,厂里的工人仅仅休息了1天,每天加班3到5个小时,最多一个月加班近230小时。在加班的同时,当深圳市已于7月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为1100元后,东亚纸制品厂在当月的底薪仍然为900元,此外还从生活费、住宿费等方面克扣的工人工资。

大学生调查报告认为,光是适用最低工资标准这一条,工人7月份工资就被克扣了至少660元。调查中有工人反映,每年的7、8月份都是东亚厂的生产旺季,7月份上了31天班,每天工作13个小时,8月份只休息了一天。“7月份有5个周六,4个周日,每天工作13小时,算下来周末加班有117小时,平常加班每天5小时,22天有110小时。”报告指出。

报告还按照900元/月和1100元/月的基本工资分别计算出,加上加班费后,7月份工人领取的工资应为2900余元和3600余元,但调查中大学生了解到,当月该厂工人的实发工资只有大约2000元,远远达不到按900元计算所得的加班后应得的工资水平。

来源:时代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