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大廉与大爱(图)

发表:2010-10-29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英雄,他的精忠报国忠贞不渝名垂青史,而他生活简朴廉洁自律的高尚品德更令后人景仰。岳飞有句肺腑之言:“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这名话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岳飞的清廉正是对民族对国家的大爱的表现,他的大爱也体现在对士卒,对民间疾苦的体恤。一点一滴令人感慨不已。

岳飞在近20年的戎马生涯中,总是身先士卒屡立奇功,很快便成为南宋的一名高级将领。岳飞除了高宗赏赐之外,不经商,不置田产,不营造豪华的宅邸。高宗打算在杭州为其修建上等府邸,岳飞慨然辞谢,他说:“北虏未灭,臣何以家为?” 当时,与他同朝的其他将领在杭州都有豪华府第,“置歌儿舞女”,诸将竟相侈蘼。

岳飞平时饮食不超过两个荤菜。一次,留部将郝政进餐,碰巧一个荤菜也没有。赦政进送酸馅,岳飞尝后,把剩下的当作“晚食”。又一次,岳飞发现饭桌上添了一道红烧鸡,他马上查问,厨师回答说,是州里送来的。岳飞传命下属,此后不许为他进送佳肴。

岳飞及家人平时在家穿的是布衣素服。岳飞不娶姬妾,家中更无歌伎舞女。而与岳飞同时的将领韩世忠、刘光世、张俊、吴玠等个个妻妾成群。蜀帅吴玠的一个属官,到鄂州来与岳飞商议军事,岳飞设宴招待他,他始终未见女子出面陪酒,回蜀后,他与吴蚧谈及此事,吴蚧就花钱二千贯买一士家姑娘连同陪嫁的珠宝玉器送给岳飞。岳飞盛情难却,但又不能更改节操,于是见面时,岳飞叫她立在屏风后面,对她说:“我家的人,都穿布衣,吃的是肉末酱面。女娘子倘能同甘苦,就请留下。否则,我不敢留!”就这样岳飞把那姑娘连同嫁装全退了回去。有些部将劝其把此女留下,以结好吴蚧,岳飞说:“如今国耻未雪,岂是大将安乐时耶? ”吴蚧听说后对岳飞愈加敬重。

朝廷颁赐稿赏,有时多达数十万贯,岳飞总是如数分配下去,不私取一毫。一次,部队给养匮乏,岳飞就将进朝廷赏赐给他个人的物品全部变卖,来解决军中急需。”

32岁就任节度使的岳飞,每月的俸禄超过宰相,可在他被害后,全部家产被没收,除一些不贵重的书画、字卷和赏赐品,还有锁铠、兜鍪、南蛮铜弩、镔刀、弓、箭、鞍辔,布绢三千余匹,栗麦五千斛等物品,显然是为了贴补军用的。而他的同等官员,妻妾成群,家私万贯。高宗到张俊家,张俊接驾供宴,进奉上等酒食果子等几百种.又进献多种玉器,内有金器一千两,珠子六万九千余颗,玛瑙碗三十件,各种精细玉器四十余件,绫罗缎绵等一千匹和大批名贵古玩、书画等。与岳飞相比,天壤之别!也难怪,大奸臣秦桧对此都难以置信,就是20年后,岳飞这起冤案昭雪的时候,朝廷偿还岳家充公的财产,计钱三千八百三十贯,宋孝宗了解到真情,也为岳飞的清贫而感叹不已。

一个高官,即使自己能清廉,也很难抵挡得住属下、朋友的主动“关怀”,情谊难拂。而岳飞为了防微杜渐,绝不容私。有一次,岳飞出师在外,部僚刘康年私自“书填印纸”向朝廷上章请求封岳母为国夫人多次,为岳飞的儿子岳雷请求文资。岳飞得知此情,责打刘康年五百马鞭,并将其捆绑起来,两次向朝廷写了请罪奏章,请取消上述封赏。

岳飞对自己清廉如水,对士卒情同手足。他常与土卒同食,一杯酒,一小块肉必均给部下,酒少则投之以水,让每人都能尝到。每逢出师,士卒露宿,岳飞也露宿。逢到远处师,则令妻子到将士家去慰问,有困难者则送去金帛。遇有婚丧嫁娶,就亲自前往照顾。士卒有了疾病,亲自为他调药。

岳飞处处体恤民间疾苦,每次战事后,各州县生计困乏,遇到出师,岳飞首先忧虑部队给养,所以他总是蹙额皱眉同将士们说:“东南民力耗矣!国家有了民才能站得住,咱们为将士的不能白白浪费粮饷。大功不成,如何报答国家!”

岳飞十分注意农事。京西、湖北平定后,飞即募民营田,给以牛、种,假以口食,分任官吏,责其成功。又制定屯田之法,使戌伍攻战之暇,尽力南亩,实行二三年,即省外调漕运之半。朝廷尝嘉其有曹操、诸葛亮、羊枯之风。

岳飞几次上奏,都表白了准备功成身退的心迹。南宋的百姓评价说他“手握天戈能决胜,心轻人爵只寻幽”。

纵观岳飞的一生,不仅是操守廉洁的一生,是淡泊名利、不贪功名的一生,也是体恤民生保民安民的一生。 他光辉的人格岂止是“三十功名尘与土”所能囊括?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