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上海工作室遭强拆(图)

发表:2010-10-31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上海工作室

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在上海的工作室被市政府指为违章建筑,限期清拆。不过,负责建筑项目的吕恒中认为,强拆与艾未未追查造成六死五伤的杨佳袭警案有关。

被网民称为艾神或爱神的艾未未,按上海嘉定区马陆镇2007年规划引进艺术家项目,即当地政府提供土地,吸引著名艺术家驻地,到当地建工作室。至今,艾未未和周春芽的工作室已建成,岳敏君和丁乙的仍在建造中。七月时,突然接获马陆镇政府通知,不许使用该工作室,仍在施工的要停工,争取至十月十九日,镇政府发出信函,指艾在大裕村刘村路旁擅自搭建构筑物(1963平方米),违反《城乡规划法》第四十一条,决定须予拆除。经当事人申诉后,上海官员二十九日维持清拆决定。

当局指,北京政府严查农业更改用地,艾未未工作室的建议用地的手续没法做出来,既然没证,即属违法。但负责建造工程的吕恒中接受本台长途电话访问时指出,不认为这是土地问题,而是因为艾未未追查杨佳的事,令上海市政府不高兴。

北京青年杨佳因不满上海警察一次判罚,零八年七月持刀在闸北派出所内,杀死六名警员,另五人受伤。艾未未在网上提出多项质疑,又四处走访了解始末,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其后更把过程摄制成题为《一个孤僻的人》(杨佳的故事)的录像带,今年五月放上YOUTUBE。

吕恒中续称,计划中的画家村已引进至少六个艺术家,但当局要清拆的,只有艾未未工作室和由艾引荐的丁乙的工作室。

艾未未已为工作室投入750万元人民币,当局虽然声称愿意为事件作出赔偿,但艾强调,这不是赔偿的问题,而是要有一个公正的说法。

吕恒中指出,被镇政府催促开工建造“建筑博物馆”的马为东,在日本获悉他们的遭遇后,表示忧虑;另外,艾未未原拟明年三月在新建成的工作室带挪威大学建筑学生的实习课,这项国际文化交流现时亦可能受影响。

面对强拆,曾为2008年四川地震死难学生做纪录的艾未未在其个人社交网站上发推,“如果无数的学校倒下,成千上万死去的学生至今没有一个名字,拆除个艺术工作室不是事。不要学杨佳,要淡定。”但亦不无愤怒:“政府愚昧、固执、无耻、无能、麻木却得以维持,因为总是我们为它埋单。”

艾未未更以幽默手法响应政府的荒谬,他决定于十一月七日在其面对清拆命运的上海工作室举行拆除前河蟹盛宴,因为“一个中国最坚硬的艺术家工作室将不再复存在”,欢迎推友参加。另外,又在推特上公开征集拆毁办法,十一月三日截止,获奖方案有一万元奖金。发出后不久,已收到逾二百个方案,当中有人建议在建筑物内灌水泥,看当局如何清拆。另有人建议藉此进行强拆考古学研究。

一些推友为艾未未把不平,指政府欲藉此打击艾未未http://twitter.com/aiww的经济能力,从经济、媒体和政治上尽力减少艾的影响力。

艾未未是著名诗人艾青的儿子,路见不平时会以艺术方式为人出头,甚受青年人欢迎,曾因尝试到四川旁听谭作人被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公安殴打。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