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学校 逼农村生转户口

发表:2010-10-31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八月重庆市推动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启动两年三百万、十年一千万的农民进城计划。然而当地农民对进城计划有所疑虑,认为政府企图以“户籍换土地”,不愿在政策不明时转成城市户口。最近重庆多所大学出现学校强制农业户籍学生转为城镇户籍。学校表示,不转户籍将不能申请奖学金、助学金,没有毕业论文发表权,甚至退学。

由于担心“农转城”后会失去土地支配权,大多数农民不愿放弃农业户口,农民进城计划不如预期,当地政府以强制方式迫使学生放弃农业户口,引起关注与非议。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导,近日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强迫学生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引发学生强烈反弹。

大学生小陈说,“老师要求必须转户口,如果不转户口就别读书了。老师说,政府的政策就是要求强制转了,我请他拿公文出来,他又拿不出来。现在很困惑,他要求我们必须马上转,逼得很急。”

刘琳是重庆师大大三学生,由于家境贫困,每年都申请助学金,但老师上周跟她说,如果不转户口,就是“不支持国家政策”,就不能申请助学金和奖学金,甚至没有毕业论文发表权。

在重庆多所大中专院校,转户口已成为农村学生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先决条件,如果不转为城市户籍,甚至会被退学。

面对校方压力,还是有很多农村学生对“农转城”说不。他们担心征地时得不到补偿,也担心有户口没有家。农村学生说,政府下达的文件是转了户口,三年内还是享有土地权力的,可户口都转走了,怎么去支配自己户口下的土地?

对于强制学生“农转城”,重庆市教委官员说,坚决纠止把转户口与奖学金和评优评先等挂钩。然而,强制转户的现象并没有停止。

重庆市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软件工程系则出现两张公告图片,其中一张公告就是,六位担任班长、团支书等职务的学生,因为在“农转城”中未尽到带头作用,本学期各类评优、奖励、加分等一切优待取消。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