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血库缺达4千袋 揭秘背后“四宗罪”

发表:2010-11-03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最近,一个“血荒”,让不少城市人心惶惶,京城当下的用血紧张状况也成了市民街谈巷议的话题。目前,血液库存将近8000袋,距离1.2万袋(一周的量)的库存标准缺达4000袋。据悉,引发京城用血告急的原因有 “四宗罪”。

一周量血液库存缺口达4000袋

据《新京报》报导,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库存相比上周增长了1000多袋,目前已接近8000袋。但库存和供血压力依然存在,1日早晨,血液中心又发血2000多袋,比平常多发700多袋。

据悉,上周六采血量为3115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上周日为3090个单位、本周一为1900个单位。相比此前,采血量提高不少,但同时用血量也在增长。1日早晨,血液中心发血2000多袋。

“采的多了,但是用的也多。”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由于此前医院用血量缺口大,所以采血量上升之后对血液的需求也更大了。往常一般一天1300袋的出血量,11月1日竟达到了2000袋以上。

即便如此,血液中心对于医院的用血需求也不是有求必应,“不能完全敞开发。”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血液库存将近8000袋,距离1.2万袋(一周的量)的库存标准还有4000袋的距离。

“四宗罪”引发京城用血告急

1、用血快采血慢:用血增长快、采血增长慢,是造成目前局面的主要原因。北京血液需求每年以10%的速度在增长。与此同时,今年1月至9月采血量增幅仅为2.9%,与需求量增幅相比,尚有7%的缺口。

2、天降温人没辙:靠天吃饭,结果上个月降温,直接造成血库告急。以西单图书大厦门前的采血车为例,近10天来仅有557人参加献血,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10人。血液中心主任刘江称,阴雨天气温陡降,使献血点周围流动人员大幅减少,影响了街头采血。

3、预约少没保障:主动上门联系献血的机构少之又少。某区献血办一名工作人员称,往常没有缺血情况时,极少有单位主动联系献血的,我们就像求人办事儿似的。北京90%的无偿献血来自街头流动采血点,预约献血只有10%,这个悬殊的比例势必造成采血量不稳定。

4、自身重视不够:一名区县献血办负责人认为,不能只在缺血时重视,平时就应该抓起来。

各方声音

北京市民吴刚表示,母亲总提醒我不要去献血,说男人献血会伤了元气,所以我每次经过献血车时都没有勇气走上去,怕疼,也害怕那么多血就这么没了。

一名患者家属李迎新说:“我丈夫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在治疗中使用过很多血液中心提供的全血和血小板。现在虽然有人对患者家属被动员‘互助献血’有异议,但面临血荒的时候,家属们确实应该去献血,进行病人之间的互助。”

北京友谊医院一名医生认为,动员患者家属进行‘互助献血’只是权宜之计。泱泱大国,这么多人,居然还面临如此严重的血荒,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赶紧想办法解决,不妨比对做得好的国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