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谢燕益遭警察人身侵犯

发表:2010-11-03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日前在参加一次研讨会时遭到公安和便衣人员的盘查,并受到粗暴的人身侵犯,目前他已查明其中几名警察的身份,并要求警方对这一事件做出解释。

无故盘查和粗暴对待维权律师

10月30日,谢燕益律师应邀到海淀区圣山所出席一次研讨会,会议主题是对一宗法律案件的讨论,包括公民权利等问题。谢律师对美国之音介绍说,当他快到会议室时,已经注意到有四、五名公安和便衣跟随。这些人在他进入会议室之前要求检查他的身份证。谢燕益据理力争,要求对方先向他出示警察证件以及说明盘查他的原因,结果激怒了他们,开始向他动手动脚。

谢燕益说:“他们不依法按程序办事。然后可能是因为我的坚持,就惹怒了他们。然后几个人上来就对我撕扯、按压、推搡,发生了一点身体冲突。而且,他们几个人基本上围着我,算是控制我的情况下,并且扬言说,‘把他带走去做口供’。”

北京法律学者范亚峰的妻子吴女士是这一事件的现场目击者,她参加了那场研讨会,事发时就在会议室里。

吴女士向美国之音介绍说:“我目睹了几个警察围着他,让他出示证件,完了还吓唬他,说这个活动是怎么怎么的啦。不容他分辨就让他出示证件。完了谢律师就说,‘这是怎么回事,你得告诉我怎么回事’。可是警察不让他说,就让他出示证件。很粗暴,非常的不讲道理。”

谢燕益律师说,由于当时事情发生在一个较黑的狭窄楼道里,他对接下来可能会出现的后果感到担心,因此就妥协了,向对方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警察不但看了他的身份证,而且还搜查了他的公文包。最后还警告谢律师今后不许来圣山所参加研讨会。

公安无意中透露了事件的指使者

在谢燕益律师的一再追问下,这些人承认了他们是海淀区双榆树派出所的。星期二,谢律师亲自去双榆树派出所查证此事,通过对照派出所挂的公事照片和警号,他已核实到两名警察确实是该派出所的。然而,接待谢律师的公安却矢口否认这件事。不过,从此人的口中,谢律师无意之中又发现了这一事件的幕后指使者。

谢燕益说:“同时我也得到一个信息。他说对我的侵犯也好,他们去现场执法也好,他说是涉密的,是北京市政府派他们执行任务。因为我就是想要知道具体的侵害人到底是谁,第二,谁是指使者。他们现在明确表示说是,北京市政府派他们到现场执行任务。”

受害人要求讨个说法

谢燕益律师认为,整个事件都是对他个人的人身侵犯和侮辱,也不尊重他的公民权利。他现在想要做的就是要向这些人讨个说法。

谢燕益:“总之就是说,这个事情到现在我不是很理解。我就想要个说法。因为,无缘无故的遭到这种侵犯,我到现在还是一头雾水。”

记者在截稿前给海淀区双榆树派出所打通了电话,接电话的公安称,需要他们的上级公安分局批准才能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VOA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