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中佛祖舍利子全图(组图)

发表:2010-11-05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传佛陀入灭后,弟子们用香燃火焚化释迦牟尼遗体,在灰烬中发现了4颗牙齿,以及指骨、头盖骨、毛发等物,这就是舍利。

弟子们将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细心收殓保存,安葬于圣地王舍城,并起塔供养。

当佛教徒再也无法向佛祖本人顶礼膜拜的时候,便把其虔诚之心转向了佛祖遗存的舍利。

释迦牟尼舍利有多种形式:

①舍利子(粒状),传世较多;

②牙齿(今存斯里兰卡);

③指骨(今存法门寺);

④头盖骨;

⑤锁骨等。

陕西法门寺中的佛指舍利共有四枚,三枚影骨、一枚灵骨。


佛舍利套盒最内层的银莲花套盒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四枚佛指舍利


出土于法门寺地宫后室天井中的八重宝函

最外层是一个长、宽、高各30厘米的银棱盝顶黑漆宝函。

所谓盝顶,就是函盖上棱成斜面的函。

它是用极珍贵的檀香木制成,用雕花银条棱边。

发掘时,此函已严重朽坏。

银棱檀香木函内是一个略小的鎏金盝顶四天王宝函,用一条约50毫米宽的绛黄色的绸带十字交紧紧捆扎。

顶面錾两条行龙,首尾相对,四周衬以流云纹;每侧斜面均錾双龙戏珠,底饰卷草。


八重宝函第三重 金筐宝钿珍珠装纯金宝函


八重宝函第四重 六臂观音盝顶纯金宝函

宝珠顶单檐四门纯金塔,高105毫米,塔顶飞檐高翘,彩光闪烁,金砖金瓦层层如真。


塔身四壁刻满纹饰,并有四扇小金门

第一枚玉质影骨舍利。

此枚玉质舍利被供奉在一套八重宝函之内,最接近佛指的一重为一座小金塔,

塔内有一金托,托上立一银柱,佛指舍利便套立在这根银柱上。

法门寺佛指舍利第一枚影骨的内腔中,清晰可见北斗七星图

第二枚佛指舍利(影骨)盝顶铁函

盒内是彩绢,整整九层,层层花色各异。

当取开最后一层彩绢时,发现鎏金双凤纹银棺,整个小银椁置于一座雕花的金棺床上。

棺床壶门座形,前后分别有五座月亮门(门形似月),左右两侧是雕花帝帷。

第二枚舍利就置于鎏金银棺内

第三枚佛指舍利(灵骨),45尊造像盝顶银函。

内有两枚硕大的水晶随球,大的重196克,径52毫米;小的重79克,径39毫米。

45尊造像盝顶银函内置银包角檀香木函,檀香木质,木质尚好。

函顶、函身均包裹银雕花包角,以平雕加彩绘手法雕满各种花卉。

上系银锁、钥匙一副。

银包角木函内置嵌宝石水晶椁子。

椁子系水晶石造,透明通亮。椁盖上镶嵌黄、蓝宝石各一,体积硕大,眩耀夺目。

椁盖雕观世音菩萨及宝瓶插花,椁身四面皆雕文殊菩萨坐像及莲座、花鸟。

水晶椁子内置壶门座玉棺

经专家鉴定第三枚佛骨为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

这枚舍利是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佛教界至高无上的圣物。

第四枚佛指舍利(影骨)汉白玉浮雕彩绘阿育王塔

阿育王塔内铜浮屠(铜塔)

塔内,盛放鎏金伽陵频迦鸟纹银棺一枚,棺盖为半弧形,前宽后窄,前檐探出较多。

棺体前高宽,后矮窄。棺盖长8.2厘米,高6.4厘米,前档宽5.4厘米,后档宽4.2厘米。

前档板上刻着两位坐佛弟子,两侧壁各錾出两只迦陵频伽神鸟。

棺体下有两层台座,上层台座四周錾出一圈仰莲瓣,下层四周镂空成壶门。

当鎏金伽陵频迦鸟纹银棺的棺盖被启开后,第四枚佛指舍利出现了。

四枚佛指舍利,除第三枚灵骨微黄,质地似骨以外,其余一、二、四号三枚,质地均类似白玉。

再看一眼灵骨——释迦牟尼的左手中指

灵骨指佛陀真身舍利;中国佛教历经三武一宗法难,古代高僧大德乃仿佛陀真身灵骨精造三枚“影骨舍利”此为古人保护真身灵骨的良苦用心。

影骨即灵骨之影应、应现,以证示灵骨之不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