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团派的功名十字路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11-05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团派在历史上有过两度辉煌,第一次是胡耀邦任总书记的年代,第二次就是胡锦涛任总书记的现在。在我的印象中,胡耀邦时代的团派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组织,而胡锦涛时代的团派却是一个暮气沉沉的派系。胡耀邦的奋发有为与胡锦涛的平庸呆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我的眼里,胡耀邦是一个政治家,而胡锦涛只是一个政客。然而现实恰恰是胡耀邦这样的政治家失败了,而胡锦涛这样的政客成功了。这既是中国政治的悲剧,也是中共邪党体制造成的必然。

政治家和政客的区别在于前者胸怀远大,谋求的是国家、人民甚至全人类的利益,而后者鼠目寸光,一心谋求自身、家族和小团体的利益。中共的邪党本质决定了胡耀邦和赵紫阳这样真正的政治家在这个变态的体制中必然会失败,而江泽民和胡锦涛这样的投机政客却在党内如鱼得水。

胡锦涛的成功在于他的平庸和呆板,这样的人更容易得到邓小平等老人的信任和赏识,被认为是沉稳可靠,堪任守成。胡锦涛最大的本领在于说空话,隐藏自己的真实意图。他的讲话冠冕堂皇却空洞无物,看似面面俱到,其实等于什么也没说。在险恶的党内政治斗争中,胡锦涛的这种表现让他得以避免被对手抓住小辫子,是一种绝好的保护自己的手段。

胡锦涛的这种低调的表现与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张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是中共的政治老人集团最终整肃胡耀邦、赵紫阳而选择了胡锦涛的重要原因。由此我们看到,高明的政治家往往是拙劣的政客,而高明的政客往往是拙劣的政治家。中共邪党的政治体制就是筛除政治家而提拔重用政客的体制。习近平能够成为中共的新王储,同样是因为他那类似胡锦涛的平庸和低调。

然而时过境迁,随着社会的开放,人民眼界的开阔,以及中共的威信跌落谷底,这一类平庸低调的政客已经过时了。对于现在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政治就是让公众happy的表演,玩政治就应该善于推销自己,表现自己,政治人物就应该是奥巴马那样的明星,温家宝那样的影帝。韩寒这样的刺头现在为什么这么走红?不就是因为现在的公众喜欢精彩,拒绝平庸吗?无论胡锦涛发表多少空洞无物的长篇大论,都远远抵不上温家宝那一句“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在当今中国的话语权已经远非“两报一刊”所能及了。

如果说胡锦涛代表了团派的现在,那么李克强就代表着团派的将来。我发觉李克强在刻意学习胡锦涛,难道他不明白胡锦涛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吗?习近平的表现确实类似胡锦涛,可是习的上位不在于他的平庸低调,而在于他是太子党的利益代言人。习近平可以平庸,可以低调,但是李克强不能平庸,不能低调。胡锦涛的上位是那个年代,那个特殊的形势造成的。是那些在党国握有绝对权威,却被胡耀邦和赵紫阳“折腾”怕了的政治老人选择了胡锦涛这样一个听话的乖孩子。现在的中国已经不存在一言九鼎的政治权威了,靠装傻听话上位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共内部早已“王纲解纽”、“礼崩乐坏”了,现在是诸侯相攻的时代,任何人要想维护既得利益,获得更大的利益都要靠自己去争取,自己去表现。

模糊暧昧的立场让胡锦涛成功了,也让团派拥有了辉煌的现在,可是却不会让团派拥有将来,因为将来不属于那些立场模糊暧昧的人,而是属于立场鲜明,善于在公众面前表现自己的人。这是历史的潮流,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

当前无论是左派薄熙来还是右派温家宝都在抓住一切机会在公众面前表现自己的立场,推销自己的政治主张,相形之下,团派除了“科学发展观”等一些空洞乏味的口号之外,什么也拿不出来。短时间内,团派的这种暧昧模糊的表现可能被解读为稳健持重,可是时间一长,大家就会看出胡锦涛是黔驴技穷了。胡锦涛的如意算盘是利用左右两派之间的矛盾坐山观虎斗,混过这两年就把这副烂摊子扔给习近平。可是在当代公众喜欢看热闹的大环境下,团派如果长期立场模糊暧昧就必然会被边缘化,从而丧失政治上的主导权。更何况两虎相争,总会决出胜负,到那时团派怎么办?

一个好的带头大哥不能只顾自己的得失,更要照顾手下弟兄们的利益。胡锦涛现在的所作所为就是千方百计维持现状,可是当前形势的变化日新月异,时代的大潮滚滚向前,这个现状怎么可能维持得下去?从长远看,这个现状必然不复存在。如果团派把所有的筹码都压在维持现状上,那么团派也就不会有未来。既然李克强代表了团派的未来,那么他就应该挑起这副重担,为团派上下的弟兄们走出一条通向未来的道路。

据说李克强其实是个很活跃的人,可是我在媒体上却很少看到他的活跃,或许是因为胡锦涛已经为他安排好了一切,或许是因为他要重走胡锦涛当年的成功之路,以模糊暧昧的立场来尽可能减少登顶道路上的一切阻力。然而随着十七大上太子党与上海帮联手卡位,尤其是五中全会上习近平荣升军委副主席,一切已经尘埃落定。在体制内的这条既定的轨道上,李克强注定与大位无缘。既然如此,为何还要继续模糊暧昧下去呢?既然如此,为何不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李克强被习近平夺走了王储的宝座,未必意味着他将来的福气不如习近平。一切还未结束,一切都要看他们自己如何去走。

毛泽东曾经说过,人多,枪多不等于路线正确。路线对了,没有的也会得到。路线错了,有的也会失去。当初江氏老上海帮的覆灭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刻,可是这个结果却在毛泽东除掉林彪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兵法有云“先胜后战”。对于中共来说,当前的局势危机四伏,最后的决战尚未到来,可是最后的决战必定到来。真正的决战时分可能只是短短的一刻,然而决战的结果却早已在战前注定。日后必将到来的那场决战的结果就取决于现在。你走的是哪条路,将来就是什么结果。

无论对于李克强本人还是他身后的团派来说,登顶之路梦碎未必是坏事。既然习近平夺过了沉重的包袱,从此小强就可以轻装上阵,带领团派走出一条通向未来的新路了。向左,薄熙来那条路已经被证明是走不通的,整个官场都怕那种腥风血雨的搞法。文强要是该死,那么全国各地没有几个公安局长能活下来的。除了一小撮野心家,没有人会欢迎斯大林和毛泽东那样的杀人魔王,而薄熙来恰恰是这种类型。更何况李克强当初在辽宁查办过薄熙来的党羽,得罪过他,以薄熙来的心胸之狭窄,将来他要得势了李克强首当其冲就是整肃的对象。

原地踏步维持现状,无非是为习近平守门。太子党和上海帮都是维持现状的阵营,他们当前势力强大,不差你团派这一臂之力。本来习近平和李克强就是竞争对手,将来习近平上台,团派的家业肯定大大缩水。

向右,温家宝当前极力抬拉政改板块,正是需要助力的时候。这个时候身为温总副手的李克强若能相挺,无异于雪中送炭,必能得到温家宝一派的感激。有温家宝在前面打头阵,李克强率团派随后跟进,风险并不大。更何况温家宝代表的经济技术官僚掌握着经济实权,实力不可小觑。反过来如果团派继续死抱着教条为顽固派守门,太子党和上海帮那里不见得领你的情,却必定把温家宝的技官系得罪了。要知道温家宝继承了朱镕基的政治遗产,技官系自成一体,要是把这一派得罪了,李克强今后这个总理怎么当?政工与经济隔行如隔山,当总理抓经济只能靠下面那群经济技术官僚给你撑着,政治辅导员可是指望不上的唷。

习近平这次荣升军委副主席,坐实了王储的宝座,这就意味着团派已经到了功名的十字路口了。团派将来的盛衰就取决于现在的选择。从过去东欧共产党国家转型的历史看,团派如果及时掉头转向的话,日后还可以有社会民主主义的政治路线可走。在存中剑看来,当前团派的最佳选择不是抱残守缺为顽固派守门,而是由李克强出马明确支持温家宝的政改,在公众面前积极表现自己,为团派开辟出一条新路,同时由胡锦涛在后面打掩护,继续用他一贯的官腔对付上海帮和太子党,与对方虚与委蛇。

我已为当前正处于十字路口的团派指出了一条明路,然而究竟如何去走还是取决于团派自己,最终的结果也还是团派自己去尝。如果按照当前的这条维持现状的路继续走下去,我敢肯定团派的路只会越走越窄,越走越艰难,最终无路可走。

2010年11月4日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