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船录像外泄 日反中情绪高涨 中国强烈反驳(组图)

日方担心影响两国峰会

发表:2010-11-06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日两国就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问题产生的领土纠纷再次激化。此次钓鱼岛风波再起,是因为两国船只相撞的录像在网上流传。录像于4日夜里在日本通过YouTube传播,内容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和中国渔船9月7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相撞的场面。


▲图为,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号(蓝色)和日本巡逻船“与那国”号9月7日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附近海域相撞的场面。照片=YouTube视频截图

这段录像在日本被称为“尖阁列岛录像”,长44分钟。录像中清晰可见一艘中国渔船陆续和两艘日本巡逻船相撞后向远处行驶等场景。日本国内主张说,这段录像有力证明了中国渔船故意撞击日本巡逻船,因此,反中情绪再次高涨起来。同时,对日本政府释放中国渔船船长的指责之声也再次响起。为了避免中日两国关系恶化,日本政府原本决定不面向大众公开录像,只是在本月1日秘密向国会预算委员会的部分议员提交了长6分50秒的录像。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5日出席国会,就中国渔船和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附近相撞的录像外泄一事回答问题。前原诚司表示:“会调查外泄原委。”但他的表情显得非常困惑。照片=路透社/韩联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方渔船在钓鱼岛海域同日本巡视船碰撞的录像不能改变事实真相,不能掩盖日方行为的非法性。”

中国《环球时报》的环球网也反驳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两艘巡逻船PS11和PL63速度都可以达到30节左右,中国拖网渔船最大的速度还不足10节。按照日方的主张,等于是说卡车追着去撞宝马。”环球网运营的网络电视报导说:“本月中旬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将举行中日首脑会谈,有人外泄录像可能是为了阻止两国关系进入恢复局。”

《每日新闻》详细介绍了日本巡逻船乘务人员在撞船之前高喊“过来了!”、“停下!”等紧急状况,并报导说:“录像清晰拍下了中国渔船主动上前冲撞的情景。”其他报社也登载了10多张撞船照片,并报导说很明显是中国渔船故意冲撞。

 
▲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号(左边)和日本巡逻船“与那国”号9月7日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附近海域相撞的录像4日在YouTube上流传。录像中,在日本巡逻船一位乘务人员的注视下,中国渔船冲撞日本巡逻船后(最上面的照片)离开(中间和下面的照片)。录像公开后,日本网民的反中舆论迅速高涨,他们纷纷表示:“明显是中国渔船主动上前冲撞日本巡逻船。”照片=YouTube视频截图

录像在网上迅速传播,出现了多个文件,数不胜数。日本网民纷纷发表刺激性言论称:“再(把中国渔船船长)抓回来。”据媒体透露,冲绳县渔民也表示:“不应该释放(船长),应该起诉。”撞船事件发生后国会内结成的跨党派议员团体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呼吁政府彻底公开录像。此前,日本国内以右翼政客为中心的势力一直不断要求面向普通大众彻底公开录像。

对此,中方也不甘示弱。中国国内的视频门户网站当天公开了一段录像,内容是“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20天后的9月27日,两艘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附近被日本巡逻船奚落的情景。有人观测称,这可能是对撞船录像在日本外泄一事的“回应”。中国《环球时报》的环球网上月登载了这段录像。录像中,在钓鱼岛西南部海域向钓鱼岛靠近的中国渔政船遭到日本巡逻船的堵截。看到中国渔政船为躲开日本巡逻船的阻挡不断绕行后,日本巡逻船通过无线电用汉语喊道:“中国渔政船现在正在曲折航行。为了你们的安全,立刻直航。”环球网报导说:“这是在嘲讽守护主权的中国渔政船。”

中国网民在主要门户网站上发表数百条留言提出抗议,强烈指责日本。一位看似海军部队人员的网民在海军论坛上发表文章称:“从中国渔船的S型航海路线看,能明显看出无意冲撞。日本巡逻船过分相信本船的性能,和中国渔船靠得太近,结果因操作失误引发了事故。”新浪网的一位网民指出:“公开录像也没有什么可紧张的。我强烈怀疑是日本故意外泄录像。日本的这种小伎俩已经司空见惯。”

中国政府认为,日本巡逻船阻截中国渔船的做法本身存在问题。

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3日至14日在横滨举行之际发生了这样的事,让日本政府极其困惑。这可能会对日本首相菅直人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间的首脑会谈产生影响。日本政府认为,录像很有可能是被政府内部不满释放中国船长的人故意外泄的,已经着手展开调查。

原标题  1日本反中情绪高涨中国强烈反驳 2钓鱼岛撞船录像外泄中日矛盾激化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