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红卫兵44年后首次公开道歉引关注(组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0-11-07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8年,上海,某高校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大会


1966年9月,哈尔滨市“红卫兵广场”30万人“黑龙江无产阶级灭资造反点火大会”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南方周末4日发表《3名红卫兵44年后向老师公开道歉》一文,分述三位在文革中被批斗的教师其学生44年后亲自登门道歉,文中揭露批斗者与被害者双方无法抹灭的阴影和痕迹,发人深省,连日来引起网友们讨论,有人期待中共能对这历史性的错误做出公开道歉。

86岁北京外国语学校退休教师程璧:你们带了个“好头”

10月21日《南方周末》刊登了申小珂和胡滨(化名)写给程璧老师的道歉信,在信中退休工人申小珂请求:“请您宽恕我们。”

年逾60岁的申小珂回忆起在校时,曾戴着红袖章高喊“打倒老师”,虽未对老师施暴,但他还是无法原谅自己:“我用各种流行的观点攻击过老师们,包括程璧老师。”同样深感不安、现居国外的胡滨在信中这样写道:“在这个大雨纷飞的北国六月里,我的心情格外沉重,羞愧难耐。”

79岁北京矿业附中退休教师李煌果 阴影终患抑郁症

同样年逾60的郭灿辉(化名)与老师李煌果在70年代达成和解,正式的道歉则在2009年7月11日下午4点,他面对老师及其家人,用5分钟明确复述了自己当年的过错,并三次深鞠躬以表歉意。只可惜当时李煌果只是坐在那里,没有表情,当晚她老伴在她意识稍清醒后,告知下午发生的事,她点了点头。2001 年,李煌果被确诊为抑郁症,伴随着严重的幻觉,对着明亮窗户叫喊着“窗户里进来人了。要斗我。”

81岁北大附中退休教师关秋兰:你们也是受害者

现年81岁的北大附中退休教师关秋兰不愿意提及当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批斗,只是淡淡地说:“十年啊,根本没有安稳过”。1996年一次学生聚会中,席间一名曾打过她的军官学生以一个笔直的军礼道歉,关很诧异表示“我记不得了”,并对同学们说:“你们也是受害者,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

自申小珂公开道歉信以后,激起校友网雪片般的回应,程璧非常感动,她回信表示:“我认为,你们也是受害者。那时不懂事的孩子跟着起哄;懂事的孩子也有压力,怕跟不上形势,怕犯错误。”事实上,文革在这三位老师心灵深处留下不可抹灭且不愿提起的伤痕,但是她们选择原谅当年批斗的学生。程璧和关秋兰现在以” 孩子们“称呼自己的学生,疼惜之情溢于言表。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然而1966年夏天红卫兵的虐杀和暴行至今仍骇人听闻,从郭灿辉对南方周末记者的自述中可窥一斑:“当年对李煌果老师全部两次伤害的细节是剃头,从家里揪出来跪10厘米宽的板凳并殴打。”报导中也提到,当年北大附中党支部书记刘美德已有身孕,红卫兵们把她剪成了阴阳头,强迫她在操场上爬行,把地上污物强塞在她的嘴里,用包有塑料皮的金属条打她。据现有的公开资料显示,在1966年仅北京一地的死亡人数便超过1772人。

文革的省思:偏离道德标准的教育

44年过去,很多被迫害者、迫害者和围观的人不断的反思这场迫害的原因,据南方周末报导,当时受到迫害的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革”前的校长万邦如,怀疑“文革”前的教育和“文革”暴力迫害有关。

1966年“文革”开始,清华附中的校领导把学生干部大量地换成高级干部子弟,还单独给他们开会听政治报告,强调阶级斗争和所谓“培养接班人”,给他们和其他学生不同的待遇。“文革”开始后,这些高干子弟成立了红卫兵,开始了大规模迫害教育工作者的暴力行为。

“文革前教育屈从于强权,放弃了教育的标准,失落了教育的尊严,也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了日后的灾难。”当年是一名中学生的王友琴与万邦如校长似乎异口同声。

网友addans在《谁来接受红卫兵的道歉?》的帖子中分析了文革前学校的政治环境和政治氛围,指出中学政治课学的“社会发展简史”已经把阶级斗争的学说非常务实地渗透进了学校的教学生活。学生不光在学校时刻经受着是不是无产阶级思想的考验,而且还要接受非无产阶级出身的子女“不宜录取”之后到边疆或是农场去的事实。在那个时候, “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奔向哪里”成为了最简单最重要的学生守则,成为了不容怀疑的政治教义;“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残忍”、“对待敌人必须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也几乎成了不可撼动的思维定势。通过老师和校长多年如一日,喋喋不休、循循善诱、言传身教地向学生灌输这些也许他们自己并不真正相信的理论,然而当老师们被设定为敌人后,学生仍会遵从这些耳濡目染的“师训”。

网友“冰环玉指”也犀利地指出:“红卫兵是你们循循善诱教育出来的,你们教了他们什么呢?说谎、仇恨、暴力、怯懦……从理论上说,每一个人的罪恶都是社会的罪恶,一个社会居然培养出一代红卫兵。”

网友“我有暂住证”:“账确实不能都算在孩子头上。但一定要有人为之担责。这个人一定是罪恶滔天的。算在哪个头上呢?历史也不能一笔糊涂账。”
猫眼看人网友“蹉跎依旧”:“是个人的责任,该由个人承担。是小集团的责任,则该由小集团来承担。任何人、任何团体,都应对其犯下的错误承担责任”。
有网友感叹:“那么何时政府才会给社会一个道歉?”

文革会不会再次发生?

文革会不会再次发生?addans的这段话发人深省:“如果把文革的本质定义为不允许个人的自由思考、自由表达以及自由选择,被迫对强权屈服、逢迎。那么,文革早就存在,源远流长,滔滔不绝,至今也是风头强劲,文革又何尝离开过呢?1966-1976年的十年文革不过是其中一个华彩桥段。”

猫眼看人网友“生锈关刀”深深忧虑:“现在还大唱 的红歌,现在还大放的内战片,现在更扩大了的官僚子弟集团,现在还在主流媒体占领阵地的‘成王败寇,暴力夺权’历史教育,都孕育着下一代红卫兵的土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