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官员:成本提高助苹果涨价 否认游资炒作(图)

发表:2010-11-08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卖出了好价钱,果农江大妈笑得合不拢嘴

延安苹果推介会11月6日在北京新发地市场举行,陕西省果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成本提高推动苹果涨价。

6日,延安苹果推介会在新发地市场举行,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副局长范海龙称,苹果涨价的原因,一是种植、人力、运输等成本上涨,另外则是受其他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范海龙认为,目前苹果价格上涨过快,经营者风险增加。

苹果也在“跟风”涨价

“今年,陕西产地的苹果收购价格平均每公斤5元,比去年上涨了30%-50%。”范海龙介绍,因为种植、人力、运输等成本上涨,苹果价格应该有所上涨,比如人力成本,前三年,请人干一天活只要40元,现在要80元。

“但今年的苹果价格涨得过高过快了。”范海龙分析,其他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是苹果价格大涨快涨的催化剂。今年10月份,苹果上市时,正好其他农产品价格都在涨,所以苹果价格也跟着涨。

涨价过快加大经营风险

范海龙“觉得”苹果价格上涨过快,加大了经营者的风险,尤其是部分果农、水果经销商存在严重的惜售心理。

至于苹果涨价有游资炒作的传闻,范海龙认为不太可能。他说,苹果是大宗农产品,年产量在3000万吨左右,没有游资炒得动。

“这两年,果农种苹果都赚到钱了,积极性都很高,种植面积也在扩大。”范海龙很担忧,如果苹果价格大起大落,对果农会有比较大的伤害。

“苹果不会成为下一个大蒜”

近期有传闻苹果涨价疑游资炒作,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综合部主任莫清风对此回应。

记者:苹果价格上涨的原因何在?

莫清风:两个原因,一是苹果质量有所下降,优果率低。受到各种自然灾害影响,较多产区的苹果质量与2009年相比有所下降,优质苹果的价格比较高。另外,冷藏库新增较多,惜售心理浓重。由于受到近两年苹果赚钱的影响,各地纷纷新建苹果冷库。

记者:苹果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绿豆或大蒜?

莫清风:不会。首先,苹果属于大宗农产品,去年我国苹果产量超过3000万吨,而绿豆或大蒜的量要少得多。其次,苹果并不是生活必需品,可替代的水果品种很多。最后,2009年以来,苹果销售改变了以往“一年赚一年赔”的规律,苹果价格不确定因增素多,经营风险增大。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