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圈地“万人村”一村庄死亡率翻倍

发表:2010-11-08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省西南部的济宁市农民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浩劫”——数以万计的农村住宅被夷为平地,50多万农民彻底失去了曾经安身立命的宅基地,他们正在迁入或者等待迁入当地政府建设的“社区”。该市邵庄寺村迁村3个月来,死亡率翻倍,死了十四五人,而出事率翻了数倍。

一份公开资料显示,济宁将在五年内,对全市6,274个建制村统一规划,除保留702个具有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的村庄之外,其余 5,572个建制村将被撤改为792个新型社区。在过去的一年内,济宁市已撤掉了534个村庄。按照规划,明年年中前,济宁将建成155个5000人或者 10000人左右的社区,当地百姓称之为“万人村”。

“济宁行动”并不孤立。整个山东省,除济宁外,淄博、临沂、德州、聊城、诸城等地都部份推行了“撤村改社区”。

农田离租住地三五十里 三个月村里死亡十四五个

“村子都没了,空落落的,哪里还有心啊。”村民王彩云说。邵庄寺村的村民没法专心收稻子。今年7月,邵庄寺9个自然村和相邻的夏王楼村两个自然村,已被全部拆除。1,000多户、四五千人,以每人每月50元的过渡费,被遣散至周边四五十里以内的其他村庄租住。

“现在还要拆我们的窝棚了!”村民张桂民说。眼下正在收稻,窝棚这种临时住处比远在三五十里外的租住房要方便很多。很多村民为方便收割,自己在农田附近建了临时窝棚。

“农忙的时候,租住地又那么远,有的都有五六十里路。”王彩云说,农村的机动三轮车本来就极易出事故,农忙季节披星戴月地匆忙来回赶,出事几率无疑增加了数倍。

据王彩云估算,邵庄寺村拆除以来的三个月内,村里的死亡人数已达十四五个,有一个是因找不到房子租住而喝农药自杀,其他五六个都死于交通事故,其中一家父母双亡,遗留下尚未成年的姐弟俩。

邵庄寺村的村民都想先保住自家窝棚。对于房子被拆,他们表示非常后悔。当地干部劝导拆迁的方式很传统,仍然是本村的老师、干部甚至在镇上给领导开小车的司机,起表率作用先搬出去。“他们都是得了好处的。”村民们猜测说。

“然后就是恩威并用,有奖励,也有吓唬。”王彩云说。

160~550元价格拆房 800~1000元高价买房

王彩云至今还记得当时签字的情景。邵庄寺村妇女主任李新爱倚靠着门框抬腿挡住门,让村民一个一个进去。“奇怪的是,他们是捂着协议书的内容先让我们签字摁手印,然后再把协议书给我们。”王彩云说,那时她问过是不是这样就代表着我们已经同意了拆房的条件,干部们告诉她“不是”。

对邵庄寺村村民来说,一切都已晚了。“我们想要补偿金,不想要房子。反正在哪买房都欠债。”王彩云说,但她并不甘心,“按照政策,这个宅基地我们老百姓真的就说不上话了吗?他们说拿走就拿走了?”

“以160~55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拆了我们的好房子,再让我们以800~1000元的高价购买楼房,还要我们背负那么高的债务。这对我们来说是进步,还是倒退?”王彩云说。

邵庄寺村的村民大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交那么多钱。“就那个24平方米的生产用房,我们自己建的话也就是四五千块。”村民张体信问,“为什么那么贵?何况地皮他们是不需要花钱的。”

邵庄寺社区已拆除11个自然村,接近1,000亩土地,这些土地退耕之后,去除社区规划占用的426亩,将直接增加500亩左右的用地指标,邵庄寺社区将获得1亿元的资金。
 

来源:了望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