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宪法地位 澳洲将公投(图)

发表:2010-11-09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前总理陆克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后,澳洲政府八日宣布,将在三年内举行全国公投,决定是否修宪承认澳洲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的宪法地位,希望藉此改善长期以来处于次等地位的原住民处境。

澳洲总理吉拉德女士说,原住民是最早的澳洲居民,在这个国家有“独特且特殊地位”,但澳洲宪法“一直未能承认我们的第一批澳洲人的特殊地位”,在情感和务实层面上,都有必要做改变,“在澳洲宪法上承认澳洲原住民—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是这段旅程的下一步”,“承认这些我国首批人民…以建立互信与尊重,现在正是时候。”

三年内举行公投

澳洲上一次公投是一九九九年公投改制共和失败。自一九○一年以来,澳洲共办过四十四次公投,仅八次过关。此前唯一一次与原住民议题有关的公投是一九六七年:以九成高支持度通过澳洲人口统计纳入原住民。吉拉德说,在当前国会和公众普遍支持下,这是澳洲“五十年仅有的机会”,若这次过不了,她相信也不会有下一次。公投过关需大多数选民支持、且大多数州的多数选民出席投票。

不过,这项公投举行时间起码要等十二个月。吉拉德说,她将成立一个专家谘询小组,在公投前进行全国性的研讨谘询,凝聚共识,二○一一年底前提出报告,然后可能在预定二○一三年举行的大选之前、或与大选同时举行公投。

这是前总理陆克文二○○八年代表政府正式向原住民道歉后,澳洲政府在提升原住民权益地位上再迈出一步。吉拉德是选后组阁谈判时,承诺掌握国会关键少数的绿党会举行这项公投,换取绿党同意合组政府。

75%澳洲人赞成公投

澳洲原住民据信一度多达一百多万人,但目前澳洲两千两百万人中,仅有约四十七万名原住民,疾病、失业率都不合比例地高,平均寿命也比非原住民短。葛里菲斯大学上个月公布调查,七十五%的澳洲人认为公投承认原住民宪法地位是重要的。不过,雪梨科技大学原住民教授贝伦德预期,原住民将会要求宪法保障其权利,而非仅象征性承认其地位。

澳洲原住民历史达6万年

澳洲原住民的历史达六万年之久,是全世界文化历史最悠久的原住民之一,但在英国和欧洲移民陆续抵达后,当地原住民开始被迫害、屠杀,甚至被逐出他们原来居住的土地,许多部落从此消失。澳洲政府更在一九一○年到七○年间,强迫十万民原住民儿童与父母分离,因为官方认定“原住民终将消失”,因此儿童必须尽早融入白人社会,这些失根的儿童后来被称为“被偷走的世代”。二○○二年的澳洲电影“孩子要回家”(Rabbit-Proof Fence),因为真实呈现澳洲原住民在白人统治下的悲惨境遇,以及白人政府令人发指的原住民政策,不仅在澳洲引起震撼,也在许多国际影展获得大奖。

虽然官方报告早在一九九七年就建议政府道歉,各州政府也陆续承认错误,但前总理霍华德始终不愿为他所谓的过去政府的错误道歉,直到工党赢得大选,陆克文才选在国会开议首日公开道歉。就算霍华德所属的自由党这次也表态支持道歉,但霍华德还是不愿出席仪式,成为唯一一位缺席的在世前总理。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