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亿只为一座庙 富豪捐款遭质疑

作者:甄贞 发表:2010-11-11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腾讯网9日消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为大报恩寺重建工作,以个人名义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10亿元人民币。慈善的消息一传出,没有引来诸多赞扬,却招致了几多怀疑。

地产首富捐款10亿重建大报恩寺

新京报亦有相关报导,王健林捐款10亿元人民币重建大报恩寺。22年来,万达集团及王健林个人对社会的各项慈善公益捐助累计超过27亿元,是中国慈善公益捐助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四次荣获中华慈善奖。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预计大报恩寺重建项目将于2013年完工,2014年正式开放。

房产商不差钱

据悉,王健林并不是佛教信徒,但他表示:“南京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大报恩寺是南京历史最为悠久的寺庙,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是中国佛教中心之一,我希望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出一份力。”

面对地产首富的言论,凯迪小区的网络评论员逆行说:“这些年一直有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说,房地产行业不是暴利,万科平均利润率才20%,可广大人民大众却不认这个理,一致认为房地产行业就是暴利,房产商都是大老板,腰包富有的让人膛目结舌。今天的一则新闻,觉得还是人民群众的眼睛雪亮,房产商还真的不差钱,这么多年来,无论是抗震救灾、扶贫济困、还是支持教育、弘扬文化,万达集团一直都走在前头。不过王健林这一回捐助的不是下岗职工、不是失学儿童、不是受灾群众,而是一座庙,一座号称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的皇家寺庙;捐助的不是一千、两千万,也不是一亿、两亿,而是十个亿。捐款十个亿,只为一座庙,你说房产商缺钱,谁信?”

网友揣测捐款的“目的”

网友“斯平克斯”剖析了王健林捐款的真正目的,他说“现在的商人非常有头脑,不可能做对自己没好处的事情,王健林这么做,是为了日后可以从南京市拿到优惠政策,里外里赔不了。”

网友“摆渡口的传说”则认为:“常听人说,现在到庙里烧香磕头拜佛捐助的主要是两类人,一类是官员,当前官员拜佛就如一股暗流,在各寺院涌动,这与整个社会没有形成正常的游戏规则(升迁规则)有很大的关系。一些官员之所以越来越参与到烧香、拜佛、算卦等活动中去,潜意识里,就是想得到大师的指点,以便官运亨通。再一类则是商人。在中国,商人、企业家、个体老板烧香、拜佛已成为必修课。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去庙里烧香拜佛,求菩萨的保佑,也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现在,不能说百分百的老板‘见佛就拜,见庙就烧香’,但至少百分之九十的老板是这样。王健林不是官员,是地地道道的商人,他捐钱修庙,是不是也是为了佛祖保佑大发财呢?不得而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