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最棒的资产(组图)

发表:2010-11-11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理财,很重要

暑假过了一半,不用上学的愉悦仍然充满在孩子之间,然而大多数孩子的暑假已经不再是成天和同学们到乡野林间探险,也不是把玩着同侪之间发明的玩具或游戏,而是参加各式各样父母为他们安排的活动。

而今年最夯的暑期夏令营,仍然沸沸扬扬的举办着,那就是“儿童理财夏令营”。是的,儿童理财似乎是这几年亲子教养的“显学”,身在这个全球资本流动的时代,历经泡沫经济、金融风暴和房地产飙涨的新世代父母,大家心中都明白,理财,真的很重要。

给孩子能力更重要

许多人请教股神巴菲特对教育儿童理财的观点,很明显的,他希望留给孩子的是对理财观念的智识、能力,和对人类付出的情怀,而非实质的资产。这几年,巴菲特 “捐钱如流水”,2007年,他捐出自己总财产的百分之八十五,相当于将近四百亿的美金,今年,他也捐出20亿美金,这些捐款多数都交给比尔盖兹的慈善基金会,帮助弱势。他曾经说,如果孩子们可以从小懂得认识金钱,知道什么时候该花钱,了解投资的学问、懂得严控风险,同时诚实面对自己的财务状况,花许多心力经营朋友,那么孩子的未来一定会有一个衣食无虞的快乐人生。

  

从生活学理财

过去,我们花费金钱让孩子读书、学才艺,希望孩子拥有营生的技能和体会幸福的能量,现在,更重要的课题是,有了赚钱的能力,我们是否有理财的能力。然而理财一点都不难,因为生活中金融交易无所不在,父母不妨从以下这些方向着手:

逛街、学记帐:让孩子瞭解“代价”

超市、便利商店,是很棒的理财教室,琳琅满目的商品,有许多理财知识可以传递,例如:同样的商品,为什么进口的比较贵呢?进口商品经过层层代理和长途运输,“成本”较高,所以我们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才能拥有;为了去逛街,该坐捷运还是计程车呢?坐捷运有几个人、要花多少钱和时间,相较于搭计程车,金钱和时间成本有何不同?父母带领孩子一起做这些思考,在潜移默化中也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而最有效果的,莫过于“记帐”了,谁说孩子不能记帐呢?也许每天五分钟,一家人拿出各自的帐本,来个“记帐时间”,透过这些习惯,孩子自然而然懂得代价和收获、成本和收益的概念。

到金融机构学资本流动:让孩子对“理财”产生兴趣

偶尔带孩子一起去提款机领钱吧!趁这个机会告诉孩子,这可不是会自动吐钱的机器,而是经由父母辛勤的工作,付出代价所得到的收获;也请找个机会带孩子去银行甚至号子去,透过存、提款、转帐的动作,向孩子说明资本的流动;让孩子知道为什么有股票,股票又为什么会有涨跌,并从中告诉孩子,掌握正确的理财知识,可以让金钱累积,但其中的风险,也可能让投资血本无归。

言教不如身教

其实无论是那个层面的教养问题,都有一个不变的最高原则,那就是“言教不如身教”。当我们在意孩子是否具备良好的金钱、理财观时,作父母的其实最该先检视自己,为了孩子,也请好好理财,并且切记和孩子分享理财心法喔!

你我或许不是巴菲特,能将富可敌国的财富捐献出来,但我们都可以当陈树菊女士,捐献的本身,代表的是我们理解金钱能带给人的好处,所以累积金钱非常重要和美好;然而金钱本身无法带来高贵的快乐,透过财富的累积进而自我实践,更是无上的价值,而这个价值,也将透过你我传递给孩子。

来源:RICH達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