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整治各地驻京办

发表:2010-11-11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消息,中国各地方政府的驻北京办事处今年共撤销六百多家,目前只保留346家。

新华社报道说,近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驻京办清理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报道说,截至7月底,驻京办清理撤销工作已基本完成,除50家省级政府及经济特区政府驻京办事机构和296家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保留外,撤销的驻京办事机构共625家。杭州的维权人士朱虞夫说,据人民网最近组织的一次网络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认为,驻京办的主要问题是“奢华无度,滋生腐败”;近九成网友认为,驻京办应该撤销:

“从驻京办这个做法来看,我个人认为他是延续了以前封建社会时候的地方会馆。你是浙江人有浙江会馆、你是绍兴人有个绍兴会馆。那个是作为老百姓的友邦相助的,因为那个时候交通也非常不方便,老百姓出门也是,人家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作为一个互助性的组织,一个民间组织。可是我们这个驻京办在那里一开始就是没有截访、没有上访的时候,它也是搞腐败的一个单位。跑官、要官,为那些官员解决事情的。做皮条客、做掮客,就是从事这些肮脏的脏活的。”

朱虞夫说,各地政府的驻京办,主要是为官员服务,根本不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在北京没有自己的真正代表:

“在一个民主国家,选民的任何问题它可以找自己的代表、找自己的议员、找自己选出来的那个人,自己投上票的那个人。那些议员他是这个地方的选民,他也完全的应该全心全意地来为选民服务,来解决他们的困难。为他们申述、为他们出谋划策、对他们进行帮助,这是他下次当选的一个保证。可是我们中国这个选举制度本身就是个怪胎。这是共产党一党独裁专制下的一个怪胎。老百姓也别无选择。根本就不存在竞选。那些代表都是他们自己所选定的。”

湖北随州的维权人士刘飞跃说,堵截老百姓进京上访已经成为各地驻京办的重要任务之一,这引起各地访民的强烈不满,

“驻京办它就是各个地方政府在北京的派出机构。它表面上说是在北京处理一些地方政府在北京的一些事情,包括他和中央政府的一些事情。当然,很主要的是它要在北京疏通关系、跑项目、跑资源,最开始它是干这个事儿的。后来由于上访潮的出现,随着当局所谓稳定压倒一切的这样一个观念的出现,现在驻京办有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用来对付到北京上访的他们当地的访民,是干这个事儿。”

刘飞跃说,很多驻京办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些腐败官员的打手,他们私自设立黑监狱,拘留和扣押访民:

“不光是县级政府,一些地市一级的、省一级的都在干这个事儿。因为现在当局它强调稳定压倒一切,对他们来说要维护它的政权、维护他的既得利益,他把访民上访的这些事情都看成是不稳定因素。所以,他们上到很高的一个高度来进行所谓的维稳。实际上就是对民众的一些维权的行动进行打压、进行限制。不光是县政府,市、区、包括省,甚至说驻京办都在干这种事情。”

刘飞跃说,驻京办乱象背后,是公权力的乱象。撤销和整治驻京办,不能解决地方官员滥用公权力的问题。他认为,要克服这种地方政府驻外机构腐败乱象,核心仍在于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